那一天,在臉書(Facebook)網路上忽然看到一段悼念死去友人的話,我順著這些連結點進去,也看到許多朋友在這已離世的人的臉書上,寫了許多心痛與不捨。

我馬上意識到這臉書的主人不會再來更新這些頁面了,以後這頁面上的留言,該都是屬於那些懷念他的親人或朋友的,於是,這人的臉書從此就成了一座網路上的墳墓,也成了後人想念他的一個重要入口。

漸漸的,「臉書族」已經成了網路上的一股主流勢力,這件事可以從愈來愈多的網站,自動在網頁上增加了一個「F」按鈕就看得出來,只要往這按鈕一點,就能把網頁內容送上臉書和全世界分享。

由此也不難看得出來,臉書的未來會有多值得期待了,資訊泛濫的時代,眼球就是網路上最重要的資產,誰能吸晴就能吸金,臉書這種社群媒體能快速成長並躍升全球最火紅的網站,並不是沒道理的。

因為它了解人在網路上的使用行為,並善用了人的情感,知道感情是最好的媒介,而整網站的設計都是以抒發和連繫情感為出發點。在這個網絡裡,人和人之間交流的不只有資訊和知識,更多的是人和人之間的溫度,在臉書的世界裡,傳達感情是件很自然且重要的事,於是,每個人把愈來愈多的時間投在這個世界裡,只因為這裡可以和很多人的人生感動有交集。

也許,再過不久之後就會有業者在網路上提供「臉書葬禮」的服務,當一個朋友離開這個世界的同時,就會收到通知,除了到去世的人的臉書上致哀,也會大家約定好時間從地球上不同的角落來到同一張臉書上,舉行一場「臉書告別式」。

有一天,臉書可能將會是很多人向這個世界告別的重要介面,讓一個人的離去能快速且深刻地被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