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期走勢上沖下洗,法人持續偏空操作,加上大盤量能萎縮,操作難度明顯升高。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黃昭棠認為,在量能無法擴增前,台股後市並不明朗,建議在10年線附近採取波段操作策略,低於10年線時以定期定量方式進場,並嚴設停利點,賺取指數高低點震盪報酬。

     台股10年線為台股十年來的平均指數,代表長期投資人的十年平均成本,也被視為長線多空分水嶺,若指數向上突破10年線位置,意味多頭長線格局來臨,一旦跌破則意味長線轉趨空頭,因此近期10年線攻防戰已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黃昭棠指出,觀察1987年以來的台股走勢可發現,大盤指數以10年線為中心,上下震盪,大多頭曾觸及萬點以上,大空頭曾一度來到2,000點至3,000點,平均10年線的指數區間為6,400點到6,800點之間,台股指數位置目前也剛好位於該區間。

     細數這二十餘年,低於6,000點的月份有120個月,高於6,000點的月份則有126個月,顯示在10年線進場佈局的上漲機率略高於下跌機率,因此投資人不宜採取「買進且不調節」的策略,反而應該利用指數高低點來進行波段操作。

     若進一步仔細分析,投資人若在6,000點至7,000點區間進場,持有一年的平均報酬為15%,獲得正報酬機率達七成以上,但若持有時間拉長到兩年或三年,平均報酬反而將分別降為8.25%和9.87%,獲得正報酬的機率也分別降至66.67%和54.9%,由台股過往軌跡顯示,10年線附近布局的最佳持有時間約一年。

     黃昭棠認為,今年台股最勇猛的一段漲勢已過,接下來的選股操作難度將明顯大增,大盤很難再出現狂漲走勢,個股表現的強弱差異也會拉大,此時較為適宜透過ETF佈局台股,降低個股投資風險。

     在全球景氣可望觸底反彈下,台股將逐漸重回主升段,急跌緩漲走勢將更頻繁,此時進場的投資人,無論已持有部位或空手者,透過ETF布局台股的最佳策略仍為定期定量投資法,以10年線為佈局基準,只要每月固定一天之大盤指數低於10年線,隔日便進場投資一至數張ETF,同時也必須設定好獲利目標,約計15~20%的報酬率,達到停利點便部分獲利出場。

     隨著兩岸經貿緊密互動,台股可望持續反映價值重估(Re-rating)行情所帶來的長線利多,因此黃昭棠建議,保留3~5成的基本核心部位持續參與市場,並以投資大型權值股的P-shares寶來台灣卓越50ETF仍為首選,下半年進入電子旺季與金融MOU簽署題材發酵,電子股與金融股或中概族群走勢可望轉佳,可將P-shares寶來台灣電子、台灣金融、台商收成或新台灣ETF做為衛星布局,以定期定量投資策略進行波段操作,掌握景氣回溫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