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急漲,亞洲通膨急升,內需、出口題材雙雙失效,亞洲上週成為外資提款機,今年以來在亞洲獨強的台股,也告失守,外資上週短短四個交易日賣超五六三億元,居外資在亞股賣超之冠,今年來外資在台進出也正式由買轉賣。

油價急漲震碎了全球股市下半年的多頭夢,美國股市至上週四為止的一週內急挫,使得國際資金在新興市場也在過去一週拉起投資警戒線,三大主要新興市場中,亞洲股市更是眾矢之的,外資資金連續兩週急撤,連今年以來最被外資看好的台股也跟著淪陷。

上週外資在亞洲急兌現,台股成為標靶,至上週四為止的短短四個交易日,一口氣狂賣台股五六三.八九億元,居外資在亞洲各市場賣超之冠,今年以來,外資在台股進出在上週也正式由前一週的買超轉為賣超,台股在短短四個交易日則跌了近八%,是上週除了大陸股市外,跌幅最重的亞洲市場,但即便如此,今年迄今,台股總計跌幅五.二二%,仍是亞股中最強的市場。

事實上,依照外資的年初規劃,亞洲股市今年應該是最有表現的市場,但油價始料未及地在今年以來急漲近四成,國際資金對亞洲市場的所有評估及假設全部改寫,油價、糧價所帶來的高通膨,讓外資高度寄望的亞洲內需題材失靈,加上亞洲相較於其他新興市場,出口的比重佔整體的經濟產值最高,且和拉丁美洲、新興東歐等主要以原物料出口為主的結構不同,讓亞洲市場在油價上漲下,嚴重受創,加上外資普遍認為,亞洲央行因應通膨的雙率政策調整慢半拍,可能讓整個亞洲經濟面臨巨大的往下調整壓力,都使得亞洲股市在這一輪的修正後,相較不具防禦力,台股自然也無法置身事外。

根據EPFR統計的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流向資料顯示,至六月四日為止,亞洲不含日本基金市場,今年以來已被狂贖了五三.四一億美元;而就外資在各市場的買賣超金額來看,外資自五月下旬進入新一波段的賣超亞股動作,上週至週三為止,外資一口氣賣超亞股約八六五億元,今年以來,在亞股則已兌現七二○○億元,但在五月以前,外資在亞股的賣超重心多集中在韓股,上週開始轉向台股提現,短線外資轉向賣超台股,仍將讓台股壓力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