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2323)因藍光獲得認證、轉投資觸控式面板開花結果,今日股價強勢拉出漲停,同獲藍光認證的錸德(2349)、精碟(2396)今亦大漲約半根停板。

繼HD DVD-R SL(單面單層)及BD-R SL(單面單層)二種規格的一次錄寫藍光碟片先後獲得認證後,中環公司今再宣布「2倍速BD-RE SL(單面單層) 重覆讀寫藍光碟片」也已順利獲得A級實驗室認證許可,率先成為獲准BD藍光光碟一次錄寫 (BD-R)及重覆讀寫(BD-RE)雙認證的廠商。

中環六年前與富士通合資的富晶通生產觸控式面板,已開花結果,今年5月份的獲利達1300萬元,前5月份達4000萬元,是去年全年的水準,預估今年獲利達1-1.5億元。中環是最早做觸控式面板的大廠,今年正逢觸控式面板當道,中環轉投資的富晶通獲利三級跳。

精碟公司亦表示,目前2倍速 (HD DVD R 1-2X)藍光光碟片於日前順利通過A級實驗室認證。精碟科技日前並出售林口華亞科技園區的廠房,給美國Nasdaq上市公司GARMIN(台灣國際航電公司),以提前償還銀行聯貸借款,售價17.5億元,淨損6500萬元,但每年節省4500萬元。GARMIN為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GPS)北美市占率第一的大廠。

雖然2009年藍光光碟片才會爆出需求,但今天光碟片族群提前反映未來式的產品,在中環 (2349)漲停的激勵下,錸德(2349) 今爆量跟進,錸德表示,早已獲得藍光DVD的HD規格的認證,藍光的BD規格也在進行中。惟預期到2009年,藍光DVD才可能出現大量,並貢獻光碟片廠商可觀的營收;今年到2008年,仍是高倍雙層可重覆讀寫的光碟片產品天下,也才是廠商近兩年營運獲利的重點產品。

錸德及中環5月營收仍比去年同期減少,目前新產品效應還有待第三季營收數字驗證,如今兩大光碟片廠商股價提前反應未來。中環5月營收20.34億元,比上月減3.2%,比去年同期減21.7%,前五月累計營收105.89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8%。錸德5月營收15.22億元,比上月減11.4%,比去年同期減26.3%。前五月營收86.32億元,比去年同期減10.5%。

訊碟(2491)今日公告,由轉投資49%股權的子公司浩瀚數位公司,再進行轉投資,設立旭能光電公司,投入薄膜太陽能電池的生產。因應介入太陽能產業消息,訊碟股價漲停。該公司自6月以來,股價回到10元票面以上價位。

訊碟私募案的每股私募價格暫定5.4元,該價格與現今市價,價差甚大,預期私募資金到位意願高。

低價光碟片經過產業低潮,今年第二季以後漸露生機,而訊碟在羅福助家族介入後,也進行減資,以及私募,訊碟5月21日股東會通過辦理10億元私募案,打算投入太陽能電池生產,轉型題材激勵近來股價。

訊碟今公布,旗下浩瀚數位的旭能光電籌備處,已與日本伊藤忠商社簽訂太陽能電池生產線設備技術轉移合作備忘錄,市場原擔心訊碟介入太陽能產業缺人、缺技術,此際有解。

不過,由於訊碟民國91年公司資金挪向海外的舊案,造成投資人損失,仍在投資人保護中心持續追討中,再加上訊碟透過二層的轉投資的孫公司投入太陽能相關產業,何時能將太陽能產業的投資利益回饋訊碟母公司,仍需觀察。

訊碟有意更名,擺脫過去,但目前尚未確認更名事宜。去年該公司減少虧損,每股虧0.23元。目前羅福助家族的人仲、如意投資兩家公司,為訊碟重要的董監事。持股比例各自為人仲1.77%,如意投資3.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