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十三)日表示,華碩未來分家後,代工事業將積極展開全球佈局,其中巴西、越南和印度是目前考慮設廠地點,另外在新事業部分,華碩將開始大力跨入光學領域,追求更完整的垂直整合,至於今年的營收目標,施崇棠說,分析預估的七千五百億元至八千億元應該相當合理。

    華碩昨日召開股東會,由於公司日前宣布分家將提前至今年年底以前,因此,華碩分家問題成為股東最關注的焦點,不過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由於一切安排都尚未定案,因此不便多談。

    華碩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一.五元和股票股利○.五元,會中並通過承認去年各項財務數字,並擬辦理現金增資發行不超過三.五億普通股方式,參與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以充實營運資金。施崇棠表示,今年主機板出貨目標六千三百萬片,筆記電腦出貨目標七百萬台。

    華碩第二季營收驟降,施崇棠坦承,的確是受到遊戲機訂單出貨淡季下滑,以及流失部分NB代工訂單所致。而關於今年華碩合併營收目標,施崇棠引用分析師的預估值表示,目前市場上分析都預估華碩今年合併營收約落在七千五百億元至八千億元間,目前看來這個目標算是合理的

    華碩日前宣布分家的時程將提前,因此,施崇棠在股東會上也多次針對這個問題回答,施崇棠表示,過去品牌、代工並行的巨獅計畫相當成功,華碩營收成功成長超過六千億元,不過仔細分析品牌的核心競爭力是在拼創新,而代工則是拼資本、工程、開放垂直整合,因此決定徹底切割。

    切割後的代工部分,除了有計畫上市的規劃,讓代工拼規模時無後顧之憂外,面對鴻海、偉創力等代工對手綿密的全球佈局,施崇棠也表示,分家後華碩代工新公司也會加速全球佈局,海外據點除目前捷克、墨西哥外,巴西、越南和印度也都是華碩正在評估的設廠地點。

   身為PC產業龍頭,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觀察電腦產業的演進,也相當別出心裁。他說,新一代PC戰場將由X86和ARM等規格互相爭奪,而比較恰當的分類方法,應該是從螢幕尺寸來分。

    華碩每年生產六千三百萬片MB與七百萬台NB,對於近來市場陸續誕生的新規格PC如UMPC、CLASSMATE PC等,華碩也都有所著墨。目前華碩已經投入了七百至八百人在這個領域的研發,由華碩研發副總洪宏昌負責統籌領軍。

    施崇棠說,這次COMPUTEX他為英特爾站台,也會一路配合,如這次推出Eee PC,就被華碩認為相當創新,極具爆發力的一項產品。

    傳統PC產業逐漸成熟,去年當OLPC、UMPC等概念推出後,許多PC品牌、代工業者也都積極投入,而今年又有CLASSMATE PC,業界普遍認為,今年是新PC風起雲湧的一年,施崇棠說,以尺寸來說,華碩把螢幕二吋至四吋的產品歸類為手機電腦(Phone PC),四至六吋的則為UMPC,而六至八吋則是Eee P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