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的無耳茶壺山,因奇特外型備受矚目,而越過茶壺山後方,經半平山一路到草山戰備道,蜿蜒的黃金稜線,在登山界享譽盛名!除了登山眺美景之外,在金、九山區聚落中,還可品味日式氛圍,除了典雅幽靜的太子賓館,九份老街的「宮崎駿場景」,更讓這座古樸小鎮增添故事性!

從台2線轉入北34鄉道的一刻,連綿的山巒占據了我的視覺空間,塵封已久的13層煤礦遺址,詭秘的氣氛讓寂靜的山林更添謎情,著名的黃金瀑布,以三段式豔麗的瀑群聞名全國,獨特的地質景館連外國人都為之著迷!
一路沿著指標,來到無耳茶壺山登山口,從入口到山頂攀岩處,約有300公尺長的石階步道,由於坡度平緩加上遼闊的觀海平台,平假日都吸引不少遊人造訪,但其中,讓我最好奇的則是金瓜石山群裡的「黃金稜線」。
金、九一帶有著名的黃金十稜,此行我選擇攀爬較平民化的「黃金二稜」(茶壺山、半平山);近看無耳茶壺山才發覺原來壺底有「破洞」,沿著繩索攀爬進入,狹窄的洞窟讓我必須先卸下裝備方能穿過,起身後海闊天空的場景,真是名副其實的「別有洞天」!除了陰陽海與煤礦小鎮,蜿蜒的黃金稜線更令人嘆為觀止!

穿過泥濘的土石稜線,我來到半平山登山處,約3層樓高的峭壁,在沒有防護措施下,著實大意不得!半平山標高雖僅有713公尺,但狹窄的山道及溼滑的碎石,仍然讓我步步為營;穿過山脊,整齊排列的木棧階梯,讓稜線步道更加立體,高低起伏的坡段,在山霧裡呈現著迷人的曲線。
一路從草山戰備道下切即可到達黃金神社,對於不諳爬樓梯的遊人,這條登山步道是個不錯的替代道路。建於1933年的黃金神社,目前僅剩鳥居與石柱,寧靜的氣息,吸引不少情侶造訪。
黃金博物館園區內有還一座建於1922年的太子賓館,這座當時為迎接皇太子裕仁光臨而建的建築,還特別安排一位老管家,但直到這位管家過世都未能等到皇太子入住;據說有人在賓館內看到這位管家的鬼魂忙進忙出,甚至還曾衣著整齊地問路人「皇太子來了嗎?」這段傳說,也為幽靜的太子賓館更添傳奇。
離開金瓜石,前往九份,路旁一輛露天的小巴咖啡,引起我的好奇,隨性的老闆對咖啡極為講究,這裡賣的是小巴最拿手的卡布其諾(100元),濃濃的奶香加上滑順的口感,令人為之陶醉。嗜咖啡者,輕便路上還有一間涵館咖啡也值得推薦,以虹吸式咖啡壺煮出的香草咖啡(150元),香氣四溢,輕啜一口即能感到自然回甘。

除了咖啡,茶館更是九份的一大特色;豎崎路上的阿妹茶酒館,木製舊房舍外掛滿了紅燈籠,再仔細一看,牆上掛的能劇面具,簡直就是卡通《神隱少女》湯婆婆與無面男的翻版,連日本遊客也傳說動畫大師宮崎駿繪製《神隱少女》的靈感是來自這裡。
坐在宮崎駿曾坐過的位子上聽著阿妹敘述著與動畫大師的奇遇,原本因興趣收藏的能劇面具最後被搬上大螢幕,看到電影時確實讓她受寵若驚!而以迷人果香「醉倒扶桑」的冬片(800元/兩),回甘韻長的茶湯亦征服了動畫大師的心。

一句「九份有著日本古老的記憶」!讓有10年經驗的料理達人高野誠,決定從東京來到台灣定居,座落在瑞芳的「九份小町」,營業不到1年就在當地竄紅,其中「香蔥章魚燒」(100元)的主角章魚,是老闆每天到碧砂漁港親自嚴選;外皮酥脆內餡滑嫩的章魚燒,更是將道地的關東風味真實地呈現出來。

位於金瓜石的八番坑民宿,從名稱即可感受到濃濃的「煤味」,而當中最有意境的五金行小舖雙人套房,原本為煤礦聚落的五金行,搖身變為古風客房,雖有著充滿現代感的寢具與盥洗設備,但從外觀到室內牆壁,業者仍保留了當時的原味風情;2層樓的小舖沿著山勢搭建,原始的石砌牆面,讓遊人無論在1樓盥洗還是2樓休憩,都能有著獨特的視覺觀感。

同位於金瓜石的陶紅舍六丁目,有著極寧靜的村落氛圍,進入雙人套房內,明亮寬敞的空間,可讓遊客任選時尚床組或和風榻榻米,除了日式房舍的古樸風情外,臥房的觀海陽台更是滿足了遊客的視覺享受;此外,玄關、起居室的陶藝作品,皆來自業者的思維與創意,引領遊客品味聚落的人文與藝術。

◎開車
★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中山高下八堵交流道,轉台62線接台2線,約81公里處轉北34鄉道,於勸濟堂牌樓直行到底可達。
★黃金瀑布、八番坑五金小舖、黃金博物館:從台2線轉北34鄉道可依序到達。
★陶紅舍六丁目:台2線轉北34鄉道再轉洞頂路可達。
★九份小町:北34鄉道與102縣道交叉口,隔頂停車場對面。
★九份:北34鄉道轉102縣道可達。
◎搭車
★無耳茶壺山: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搭乘往金瓜石之基隆客運(0800-588010)於勸濟堂站下車可達。
★黃金博物館、八番坑五金行小舖:基隆火車站搭往金瓜石的基隆客運,於金瓜石站下車可達;前往後者可致電業者接送。
★黃金瀑布:搭乘台鐵至瑞芳站,轉搭乘經九份、水湳洞的基隆客運,於黃金瀑布站下車可達。
★九份小町:台鐵基隆站搭往金瓜石的基隆客運於隔頂站下車步行可達。
★九份:台鐵基隆站搭乘往金瓜石的基隆客運於舊道站下車步行可達。
◎相關資訊
★黃金博物館、太子賓館、黃金神社
(02)2496-2800 平日09:30~17:00假日至18:00 週一休 平日100元、假日一日券110元(含4趟公車);即日起至5月底遊客憑統一發票(不限金額)可免費入園參觀
★八番坑民宿
0933-125-573 雙人房平日1800元起
★陶紅舍六丁目
0928-065-508 雙人房2880元
★阿妹茶酒館 (02)2496-0833
平日08:30~03:00、假日至06:00
茶水費100元/人;茶點80元起
★九份小町
(02)2496-2510 11:00~21:00 周二休
★小巴咖啡
0932-383-627 14:00~00:00 雨天休
★涵館咖啡
0960-576-258 08:30~18:00 無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