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330)公佈第一季財報,受到新台幣匯率升值以及員工分紅費用化影響,台積電第一季毛利率43.7%、營益率33.3%,分別較上季下滑4.1及5.9個百分點,每股稅後盈餘1.1元,也較上季衰退16.4%,不過若排除匯率及員工分紅費用化因素,台積電第一季毛利率將達到47.2%、每股稅後盈餘將達到1.3元。

     對於員工分紅以及匯率對公司第一季獲利造成的影響,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表示,員工分紅方面,每季將提撥稅後淨利的15%,分別在成本以及費用中表達,而第一季共提撥42.2億元(包括董監酬勞8,900萬),對毛利率影響2.5個百分點、對營業利益率影響4.8個百分點,對稅後淨利率影響4個百分點,對EPS影響則為0.14元。

     至於匯率方面,由於產品全部以美元計價,何麗梅表示,台幣在第一季升值了2.6%,台積電第一季營收因此短少23億元,另外,台積電第一季的資本支出為4.84億美元,今年的資本支出仍維持在18億美元左右,產能方面,今年第一季因為工作天數較少,以及歲修因素,8吋約當晶圓出貨量為218萬片,比上季減少4%,不過第二季將成長至231萬片,季增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