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電腦大廠緯創(3231)宣布斥資92億元,收購光寶科(2301)數位顯示部門,由於光寶科的數位顯示部門,毛利率低、不賺錢,被視為光寶科丟掉燙手山芋,外資更是傻眼。今日緯創股價跳空跌停,光寶科僅小漲。緯創這一次購併賽局到底玩什麼?光寶科能否從此「優質成長」?

緯創自從與宏碁分家之後,宏碁董事長王振堂為徹底分家,剪斷奶水。當時大家不看好的緯創,認為沒有了宏碁餵養,緯創要存活不易。但當時一位電子業的老闆預言:林憲銘是一位「儒將」,以後會是施振榮三位弟子中表現最出色者之一。果真,林憲銘開低走高,衝出自己的藍天。

緯創的營收去年達2768億元,今年收購光寶科的顯示器部門即可達的4000億元,明年更挑戰200億美元,約6000億元大關。乍看之下,緯創的購併賽局是為了追求擴大營收與客戶,以購併追逐營業額的成長。

緯創由DT、NB起家,目前積極發展LCD TV部門。事實上,緯創分家之後表現最佳的是筆記本型電腦,今年NB衝上2100萬台,僅次於仁寶的3200萬台、廣達的4000萬台,穩居第三大NB代工廠。緯創在NB成為代工三哥之後,積極想向LCD TV布局,今年做100萬台,但是要衝大,就要向EMS 跨入,而要做大,就要做LCD TV。

因LCD TV的營收大、又是未來的主流產品,但LCD TV與一般資訊產不同,有關稅壁壘,換言之,LCD TV不像資訊產品,可以組裝後全球出貨,而一定要「在地組裝」。因此,想做LCD TV,一定要有強大的全球供應鏈。台灣有一個成功的例子,就是鴻海,擅用其全球供應鏈可以快速切入LCD TV。

緯創有全球供應鏈優勢,但是緯創沒有面板廠,即使與奇美電合作開發越南,但是在LCD TV吃緊時,無法取得貨源,是緯創最大的問題。緯創又不像鴻海自家投資群創,設面板組裝廠,因此,取得光寶科的顯示器部門,取得一年800-900 萬台監視器出貨,可經由採購監視器面板的優勢與談判籌碼,取得LCD TV面板關鍵零組件的強項,加入緯創之後,以林憲銘的管理能力,有望讓光寶科此部門毛利僅1.5%,不賺錢的部門產生綜效而賺錢,更重要的是緯創運用規模經濟取得LCD TV的代工跨,墊高自家的進入門檻,取得跨入在全球EMS門票。

對光寶而言,光寶賣掉一年827億元、占光寶近4成營收、以及全球排名第五大、占全球市占率8%的顯示器廠,自今年第三季之後光寶的營收將大降近一半,在材料、工資上漲,採購量減少,直接成本與間接成本攤銷減少,是否能聚焦其謂的「優質成長」? 事實上,光寶科目前最賺錢是去年購併的力銘與力信帶來的主要貢獻。LED第一的寶座已被億光擠下,而在新產品購併發展的藍圖如太陽能、手機機殼廠,目前沒有進一步的動靜,光寶科在Base大舉減輕之後,能否回頭專注自家新產品的發展,將成為光寶科未來能否成長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