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的個人電腦出貨上看1.6億台,液晶電視出貨則是目標7500萬台,都要用到面板,也難怪仁寶集團董事長陳瑞聰一句:「面板一直到年底都會缺貨!」驚動整個市場。

◆面板價格第2季將逐步反彈

仁寶是面板最大的買家之一,陳瑞聰發言有其客觀地位,4月24日,全球第三大面板廠友達光電也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李焜耀證實了這個說法,第1季面板價格已經到達谷底,從第2季開始將逐步反彈。

第1季虧損51.5億台幣,EPS是-0.67,這是友達第1季交出的成績單,比外界預期的虧損25~30億顯然有一段差距。根據董事長李焜耀的說法,這是整併廣輝的結果,未來整併工作完成準備,正好遇上面板價格反轉,誠如本刊700期專題〈秦失其鹿〉,友達仍是這隻最亮眼的「鹿」,從去年股價從41.6元開始攀升,一路到達3月份的54.5元高點,離3年內的最高點56元相距不遠。

◆達方成全球私募基金 眼中金雞母

友達第2季能否打平仍是問號,但具有產業地位及主流價值的超級富爸爸,也是明基最重要的轉投資,明基除了友達之外,還有轉投資的達方最近也成為全球私募基金眼中的金雞母,李焜耀認為,可能是因為凱雷收購日月光失敗,轉向收購未上市公司。但是李焜耀也指出,由於私募基金可能會重整公司、到海外上市,但達方和友達上下游連結關係強,將會牽動明基友達集團的整體策略布局,所以「目前都還沒有細談,會通盤考慮再決定」。

而私募基金如此積極是有原因的。達方過去兩年成長率都達50%以上,今年剛取代日本誘電,成為全球第一大Inverter的供應商,而且成長性繼續爆發,去年出貨量1000萬顆,今年光是上半年每月就出貨160萬顆,上半年就幾乎追上了去年全年出貨,今年全年至少出貨2000萬顆,成長一倍。

◆蘇開健親自操盤 今年有爆發性成長

事實上達方的業務分成三大塊:一是鍵盤,二是被動元件MLCC,三才是Inverter,在總經理蘇開健親自操盤之下,今年都會有爆發性的成長。儘管因為內控不佳發生捲款事件,董事長李錫華又碰上內線交易等「麻煩事」,達方在撤回上市申請之後,進行20億台幣增資,每股參考價格80元,讓參與增資者趨之若鶩。

加上達方部分股東上一輪以150元加入募資,這一波更不能放過。以另外一家也做Inverter的力銘為例,自從被鴻海點名侵權後,當時每股也是以75元的代價吸引一堆創投搶進。和力銘相比,達方的客戶及出貨量更為成熟,珍貴可比「鹿茸」並不為過。

◆明基總經理、達方董事長李錫華專訪──
「達方要做台灣的『村田製作所』!」

問:原本預定去年就要上市的達方,現在竟然又撤件、延後上市,你的看法為何?

答:什麼是上市最好的時間真的很難說,公司的體質和競爭力和上市根本沒有什麼關係,當初明基上市也是比預定晚了一年多,所以我對於達方仍是非常有信心。當初因為要符合上市過程,所以過去一年多都沒有辦理增資,這樣會妨礙公司的成長,而這次撤件,也是為了籌措公司下一階段成長所需的資金。

問:這次20億的現增,以80元認購,還會引進什麼策略性股東嗎?

答:這次現增是以原有的股東優先按比例認購,參考價格是80元,目前所有的原始股東都參加了,所以沒有其他出資者加入的消息。

問:你個人目前有官司在身,會考慮離開董座來讓上市案順利進行嗎?

答:這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我從來沒有放在一起想過。目前達方董事長這個頭銜也是我在明基之外唯一的董事長頭銜。

問:達方未來的方向和願景為何?

答:日本有所謂的供應商體系,帶出了很好的上游公司,我認為達方也有這個條件,成為一家上游的一流公司,像日本村田製作所一樣,光是被動元件一項就可以成長驚人。而今天達方不只是Inverter的產品,主要是我們在繞線及處理電壓的技術,未來還可以運用在多項產品上。

問:明基的團隊對於達方來說,有什麼貢獻?

答:我想做上游關鍵精密零組件的公司,最重要的就是技術、品質和出貨,這些現有的團隊都做得很好,明基可以在策略上提供多一點的協助,而不是什麼富爸爸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