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MF下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7.5%之下,台股23日開平高走低,惟加權指數下殺至5,789.27點後,即開始反彈回升,加權指數數度挑戰平盤上的位置,但無法有效守穩,最後以小跌10.87點作收,成交量1,300餘億元;投資專家表示,由於下修幅度還不夠,後市可能以盤代跌,指數下修幅度不會太大,但整理時間可能拉長;惟整理之後仍有高點可期。

     雖然台股早盤一度下挫96.84點,但追殺力道不強,顯示投資人殺低意願不高,盤中指數數度漲到平盤以上,在平盤附近做狹幅震盪,電子股成為帶領大盤翻紅的主力,金融股則呈相對弱勢,拖累大盤無力正式翻紅。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表示,23日走勢屬於典型盤整盤,由於修正幅度還不夠,所以必須以時間換取空間。

     杜金龍表示,上周五爆出2,200多億元大量,加權指數卻下殺2百多點,加權指數在剛過年線及6千點整數關卡,即告拉回,周KD一度達93,技術指標明顯,必須拉回整理,才有續漲的動能。惟加權指數本周一低點達5,648點,周二到周四均未再跌破,這又顯示整理走勢比預期強。

     第一富蘭克林投信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則指出,短線而言,台股的確可能面臨漲多回檔修正的壓力,但就長期而言,在利率低檔、海外資金回流,市場資金相對寬鬆,加上企業獲利的谷底已過,各國政府努力振興經濟,也可望逐漸看到成果之下,預期拉回修正之後,仍有走高的機會,宜正面以對。

     杜金龍表示,大盤回檔整理,通常有二種整理型態,第一種是看回檔空間是否足夠;以本波段從3,955點上漲到6,071點,若就技術分析黃金切割率回檔38.2%來分析,短線下修至5,262點(5,300左右),即可視為完成修正。第二種則是在整理空間不夠時,必須以盤代跌,以時間換取空間,化解上檔壓力。由於目前周KD仍近90,過熱的情形仍有待降溫,因此,整理時間不排除還會再延長。

     諶言則表示,根據以往5月份台股走勢的經驗,通常呈現漲少跌多的情形,統計過去16年的5月台股月線,平均上漲機率僅三成,而在目前時序即將進入5月份前夕,投資人心態多少會受到一些影響,所幸,最近3次江陳會即將在南京舉行,預期可望加碼兩岸經濟的利多,對股市應該還有加分作用。

     此外,台股昨日成交值1,306億元,三大法人僅賣超3.3億元,永豐金證券副總經理柯孟聰表示,台股自3月3日的4,328點上漲到4月17日的6,071,漲點達1,743點,波段漲幅達40.27%,波段漲幅不小,累積相當多的獲利回吐賣壓。

     柯孟聰說,目前市場預期會有二次軋空,即屬於之前遭到股東會強制回補的復仇性空單,預期融券將持續上升,但依經驗法則來看,成功機會不高,因為未來空單強制回補,將會在7、8月除權息的高峰期,時間還很久。

     宏遠證自營部協理蔡宗翰表示,23日成交量1,306億元,目前價跌量縮,但目前的成交量還無法突破4月17日2,244億元的套牢量,要上攻,量能必須有效擴大,但目前還沒看到,以目前的量能也難以構成大跌的條件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