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的供給、持續成長的需求,原物料價格看漲的題材一直沒變過,最近的高盛案、冰島火山大亂歐洲航線,適時讓原物料價格暫降溫,卻是提供了再次進場投資原物料的機會。

不過,今年全球景氣自谷底復甦是確定的,這讓今年的基金市場,對天然資源的投資很熱衷。今年以來,國內幾檔訴求天然資源投資的基金,都繳出募集好成績,包括復華全球原物料基金募集了七○億元,匯豐黃金及礦業基金則搶了五三億元,緊接著保德信拉丁美洲及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也都訴求今年的投資趨勢要聚焦在天然資源市場上,一下子讓國內的天然資源基金募集很火熱。

終將回歸供需面調整

但最近的原物料市場價格,因一連串的因素而高度波動,卻又讓投資人對接下來的原物料投資,開始停看聽。即便是外資券商機構,對於中、長期的油價走勢,看法也極度分歧,最樂觀者如高盛及摩根士丹利,預估在第二季油價就可望衝破每桶九○美元,明年則將一舉突破每桶九五美元,並上看每桶百元以上的價位。但悲觀者如瑞信證券,預估油價在今年第三季會看到每桶八六美元的均價,年底至明年,則會回檔至每桶七八美元,原物料市場的走勢不明,這一切都還是源於總體經濟面的不穩定狀態。

但經理人多數認為,近期不管是高盛案,或是歐洲航線停飛效應,對於原物料市場的影響,都應屬於短線資金流動衝擊,短期因素消彌後,不管是原油還是原物料需求,最終來看,都還是回歸到供需面的調整。

全球原油產量今年見高點

富蘭克林坦伯頓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費德里•弗朗指出,歐洲航線停飛,確實短期間讓全球每日用油需求減少,目前全球每日平均原油消費量約介於八五○○~八六○○萬桶間,冰島火山爆發導致每日需求量約減少七○萬桶,約占全球每日需求的一%,影響其實很輕微,且這是極短期的現象,最終需求會回來,而一連串意外的插曲,對原物料市場反而是短空長多。

根據國際能源署(EIA)公布的資料顯示,俄羅斯的原油產量很有可能在今年觸頂,而非OECD會員國的原油產量,則很有可能在今年第一季見到高點,這顯現的是,全球原油剩餘產能已愈來愈少,但非OECD國家的需求卻是快速增加中,弗朗就預測,只要中國及印度國家每人每年增加一桶用油需求,目前原油市場的多餘產能就會全部被消耗掉,而這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驅動油價飆漲。

施羅德世界資源基金經理人陳同力對於油價的後市,也持相同看法,他認為,上半年影響油價因素主要來自於需求面,但從下半年起,供給面的影響將超越需求面。

實質需求已全面啟動

雖然基本面的供需已確立原油中長期勢必往上的趨勢,但卻不是推動原油價格上漲的唯一因素。弗朗分析,在OECD國家經濟活動未全面回復的情況下,OPEC石油生產國將策略性增產或減產因應,這會讓原油價格維持在大區間震盪,因此,他預估,短期內原油價格仍將在每桶七○~九○美元間震盪。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統計,今、明兩年新興國家對原油的需求貢獻度超過九成,而經OECD國家能源需求在連續四年下滑後,今年隨著經濟復甦,讓原油需求也跟著成長,新興市場的需求強勁,讓原物料很難持續弱勢太久。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經理人韓艾飛就指出,雖然市場擔心中國的貨幣緊縮政策,衝擊對原物料市場的需求,但長期來看,新興市場的需求仍是有增無減,且在供給面仍緊俏的情況下,短期原物料市場在他看來會持續往下震盪,但中、長期仍是相當樂觀的。

而拉長來看,弗朗則直言,原物料市場雖然會在三~五年後往下走,但絕對不是這一、二年的事,現下全球景氣還在緩慢復甦的階段,其實就是最好投資相關產業的時機,而整個來看,後續他最看好的天然資源,仍非原油莫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