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被控詐欺、冰島的火山灰及大陸的強力打房等3大利空糾結,使台股於4月19日出現一根257點的長黑,市場又充滿悲觀看法,但台股因高低估落差非常大,即高估股非常高估,如LED、電子書、微投影機、雲端、生技股及部分資產股;但如景氣好業績佳本益比低的封裝、晶圓代工、被動元件、IC設計、手機零組件與部分中概股如宏全、亞泥、益航、大成、統一、冠軍、台橡仍低估。

台灣投資人因投資股票的知識提高,早已進入選股不選市時代,亦即高估股不會因大盤大漲就買,反會逢高賣出,而大盤下殺時,反會利用一般投資人見高估股下殺產生恐慌心理,也把低估股殺出時把握逢低撿便宜貨機會,我判斷此波於7750~7876點間又是優質電子與低估中概股的另一好布局點,宜把握。

 

把握台股有利轉機

目前台股有利轉機:A.. 簽ECFA是長線大利多:從香港與大陸簽CEPA後自9526大漲到31958點來看,塑化、機械汽車及零組件是利多,但此波漲太多,短線須整理,當中注意台化及宏全、冠軍是大潛力股。B. 營所稅降到17%是長線利多:對先前適用20%以上(尤其25%)稅率者是長線利多,當中傳產及電子受益者皆有。C.  電子股今年業績是歷年來最好,建議讀者針對低估電子勇於布局。

最看好封測、I C 設計、手機零組件、N O RFLASH,次看好被動元件、晶圓代工。尤其3月的外銷訂單達343.9億美元,於淡季中創歷史新高,以接單貨品觀察,資訊與通信產品較上年同月增加23.5億美元增40.25%影響最大,主因NB、手機等產品需求強勁;其次為電子產品,較上年同月增加23.3億美元增39.13%,乃因半導體、記憶體及相關電子零組件出貨暢旺;而精密儀器等產品,因比較基期低及面板景氣轉佳,較上年同月增加15.2億美元,增87.84%;手機、半導體、記憶體、零組件除毛利率上升又因訂單大增營收大成長,而EPS成長幅度更大,為第2季投資布局重心。

以上數據吻合我最看好的封測、IC設計、手機零組件,次看好被動元件、晶圓代工、NB零組件。而中概股的宏全、益航、冠軍為低估優質股,當中大成的大客戶麥當勞持續創歷史新高,如此優質的大成以今年EPS約3~3.4元具上漲潛力。

台股目前面對3大危機:

1. 高盛詐欺:A. 美國的金融創新市場有人戲稱為金融毒品,因華爾街用非常複雜方式包裝成有毒商品詐欺投資人,建議一般投資人不要碰,影響大多在歐美金融股,未來有不少金融公司會面臨持續被控告,但台灣金融股影響小。B. 商品市場會被修正:尤其黃金、石油。當中黃金、石油反彈後,會開始修正有利資金往科技股靠攏。

2. 冰島火山灰:A. 負面影響在航空、MB、NB、太陽能、宏達電,但這些族群反不跌,利空出盡。B. 正面影響是海運。

3. 大陸打房:A. 亞洲各國房價大幅逾越2008年高點,埋下資產泡沫,大陸打房會亳不手軟地一波接一波,陸股中跌不動產,漲民生消費及基礎建設,低估消費中概股、建材下鄉看大好。B. 台灣房地產也超漲:營建資產會被修正20~35%:要非常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