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的家庭算滿和樂的,幾乎沒有什麼不好的變化,就算有怎樣,那也是爸爸婆家、媽媽娘家鬧分財產和照顧阿嬤等等的,不然,真的沒什麼風起雲湧,這種美好的情況大概持續到我國二。

直到國三,由於PR值決定你的未來,家裡也開始貼標籤,「怎麼才到這裡而已?」、「以前不是第一名嗎?」冷潮熱諷讓親情的溫度開始下降。

到我升上高一,課業壓力是國中的好幾倍,加上我數學的底子打得不好,功課一落千丈,數學老是不及格,諸多原因結合在一次,與同學爭吵成了引爆點,我有了憂鬱症的現象,多次想不開,這段期間真是苦不堪言。

我花了大概四個月才走了出來,這段時間歷經爸爸失業、媽媽不支持、人際關係疏離等等,讓我對人生幾乎絕望。爸爸對自己是一家之主有很強烈的意識,在金融海嘯中因為年紀太大,第一次被資遣,每天看著報紙找工作,找不到就在家唉聲歎氣,剛好我得憂鬱症,整天愁眉不展,正好成了他發洩的對象,他刻意找話題跟我說話,挑我的毛病,演變成劇烈的爭吵。媽媽也是受不了,公司老闆的刁鑽加上爸爸,回到家看到想找她傾吐的我更是火冒三丈。以前的我看起來沒什麼問題,其實是小學國中成績好,殊不知我人際關係互動的能力有待加強,到了高中,社團活動和交友都擴展,我根本缺乏這方面的能力,人群明顯疏離。很多以前沒有的問題,都在我得憂鬱症時一一浮現。

某次偶然的機會我接觸佛經,藉由念念佛經慢慢開始放下,人際關係撥雲見日,慢慢磨合,我覺得不是佛教有什麼神奇的力量,而是我找到讓自己平靜的方法,一般來說治療憂鬱症都是要培養自己的興趣,但是對一個重症病患,想要重新找到人生的意義和自我存在的價值又談何容易?憂鬱症治療的方法不勝枚舉,但我真的認為唯有找到讓自己平靜下來的方法,才有辦法改變現狀,去思索下一步該怎麼走。

現在人際關係的表現當然還是比較含蓄,但起碼比以前進步,碰到不如意的事情轉個念頭,其實事情的發展又不一樣,有時候想想爸媽,覺得畢竟那是他們教育的方法不對,成績本來就不代表一切,社會再怎麼現實,家總是家,不能跟外面相提並論,我們自己的觀念正確就好,不用去受他們的情緒起伏。當一個人走在街上,我慢慢不覺得孤單,反而多了幾分寧靜跟自在,說實在,有時候,人生,真的,看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