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話與低話費時代即將來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決議,核配速博寬頻六萬門○七○網路電話門號;速博成為第一家拿到網路電話門號的業者,最快在七月一日推出配套產品。

網路電話比傳統市話費用便宜三成,打國際電話更可便宜六到七成,現有市話固網業者將受衝擊。

未來網路電話可透過電腦話機或傳統電話接受閘道(gateway)連上專線,也可搭配網路電話專用的IP Phone話機,在任何可以上網的地方打網路電話;而且因為有專屬門號,不只可打出去,別人也可透過手機、市話與網路電話打進來。

NCC近日發出兩張網路電話執照,分別給是方電訊(中華電信轉投資)及速博,讓擁有五百七十萬網路電話用戶的Skype備感威脅。代理台灣Skype的 PChome通訊應用服務部總監蔡文雄昨天宣布,將在年底前跟進降價,可能降為一通二元或付月租費講到飽;且年底前會解決Call in問題,屆時會員也可透過網路接收來電。

速博、是方等十家業者一直在爭取○七○的十一碼網路電話執照。速博因是一類電信業者,不需重新請照,在NCC審查後搶先核配門號;是方上周取得證照,但仍需申請門號。

攏是007開頭 碼數不同搭不上線

網路電話要上路,顯然還要繼續和通訊業老大哥奮鬥。即使速博昨天搶先拿到網路電話門號,但仍有與其他行動、固網互聯的問題,業者批評,龍頭中華電信為了鞏固既有市話市場,故意採「拖延戰術」,在互聯的費率上一直談不攏。

未來,只要有一組○七○開頭的網路電話,打市話、長途電話都會比現在便宜,收費模式也將從現有的分、秒計費,改為以通計費,或付月租費打到飽。

目前網路電話有三大業者,分別是Skype、台灣電訊的gogotalk、Seednet的Wagaly talk等,但都無法做到與市話直接雙向溝通,尤其是Skype至今沒有Skype in的服務,外人無法打給Skype用戶,這是最不方便的地方。

gogotalk是以IPOX網路互聯互通聯盟以中心,加入聯盟的電信用戶的十碼○七○字頭的網路電話號碼,與NCC核發的十一碼○七○不同。IPOX用戶可利用網路話機,或PDA內建撥號軟體的方式上網通話,而Seednet的Wagaly talk則是九碼的○七○網路電話,三方都無法相通,這也是網路電話未來營運的最大問題。

Skype計畫年底推出○七○網路電話時,將設計多種計費套餐,有採一通二元以下,一通講多久都只收二元;另一種是在歐洲已普遍實施的「吃到飽」套餐,只要付月租費後,就可任意打到飽。

中華電不進場 白搭

網路電話即將邁向百家爭鳴時期,國人也夢想有更物美價廉的通訊環境,這個夢是否能實現,關鍵在中華電信。

目前市售的主要網路電話以Skype、台灣電訊的gogotalk、Seednet的Wagaly talk,各有山頭。如gogotalk屬IPOX網路互聯互通聯盟,該聯盟自行核發○七○字頭的網路電話號碼,是十碼;這又和NCC核發的十一碼不同; Seednet的Wagaly talk則是九碼,三方都無法相通,是目前最棘手的問題。

網路電話便宜歸便宜,若用戶不能互連,網路電話也只是一個封閉系統。中華電信抱著與其讓網路電話分食市話生意,還不如選擇投入申請,這次獲執照的是方電訊就是中華電信擁有七成的轉投資公司。

若無意外,NCC下一波發放的網路電話執照,中華電信應不會被排除在外,再加上中華擁有全台一千三百萬的市話用戶,若都轉換成網路電話,一千三百萬戶能進行網內互連,甚至用戶打市話網內互打免費,就會形成最大的網路互打圈圈。

對此,現有的網路電話業者高層私下指出,屆時小業者玩不下去,只能轉往爭取企業市場。據二類電信業者透露,目前使用○七○隨身碼服務的用戶號稱約五十萬,但實際使用的人次不超過十萬,難以抗衡中華電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