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產業在經過前2年的激烈競爭後,M化型態逐步確立,儘管目前全球手機產業正陷入平均銷售單價與毛利率向下沉淪的危機中,不過金字塔頂端的買氣卻絲毫不受影響,如台系手持式通訊產品大廠宏達電﹙2498﹚首季毛利率達36.1%優於市場預期,帶動EPS繳出了12.12元的亮麗佳績。

根據市調機構如IDC以及Strategy Analytics的調查統計,首季全球手機出貨狀況均較去年同期成長,以年增率角度來看,兩家市調單位的數據分別為14.3%與14%。儘管整體市場需求仍在增長,不過平均銷售單價與毛利率卻出現向下滑落的危機,此一現象造成部份國際品牌大廠首季獲利衰退。

毛利率達36.1% 優於預期

對照產品區隔向以鎖定金字塔頂端的宏達電而言,首季表現卻優於預期。根據該公司所公佈的財報數據顯示,其中營收為327.03億元,年成長率達38.6%,超越去年第4季所預測的目標水準,營業毛利116.56億元,毛利率達36.1%優於預期,稅後淨利69.44億,年增率25.38%,EPS為12.12元。

事實上,宏達電由於鎖定高階市場族群,加上採取與電信營運商合作模式奏功,使得近年來營運持續高速成長,也使得宏達電創下了台灣電子產業的新扉頁。儘管相關後繼者也紛紛踵後跟進,不過宏達電由於持續產品創新,加上由以往的為人代工積極轉向品牌發展,使得競爭利基持續發酵。

Diamand3.5G手機 後勢可為

在產品創新方面,宏達電近來除了為人所熟知的HTC Touch 外,後續的相關機種也呈現熱銷狀態,如Touch Dual、Touch Cruise等。而今年5月6日宏達電將發布新一款的全球上市新機,代號為Diamand的3.5G手機。該公司內部認為此款產品面市後,法人對宏達電下半年的營運將有更正面的評估。

而在積極發展品牌方面,除了持續與電信營運商合作外,宏達電近來加大品牌曝光的力度,如首度在北美強打品牌形象廣告,為自有品牌的Windows Mobile及未來的Android平台產品鋪路,以進一步強化品牌行銷戰力,擴大與其他智慧型手機品牌競爭的戰果。

美林列為硬體族群首選

對於宏達電的後續表現,儘管外資圈看法各有不同,如瑞信雖然調高其獲利預估,目標價也上修至820元,但將評等降至「中立」,預期未來6個月股價將是橫盤整理;而美林則強調,由於下半年新機將陸續出貨,且客戶反應良好,因此重申「買進」,目標價860元不變,是亞太硬體族群的首選。

不過對於宏達電而言,如何不斷的創新,並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才是該公司所積極努力的目標。誠如宏達電行銷長王景弘所指出,HTC的產品是以多元化的角度出發,盡量去滿足市場不同需求。以此核心出發,搭配厚實的競爭優勢,宏達電長線基本面表現是足以讓人引頸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