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是一件好事嗎?從前可能是,但現在還是要看狀況的。
一位爸爸說起他的兩個女兒,臉上露出痛苦又幸福的表情:「我本來早就可以退休了,但因為女兒太愛念書,到現在負擔還很重。還好我有一技之長,退休後馬上找到另一個工作,可是實在太忙太累,最近血壓高了,血糖也很難控制,實在很難養兩個愛念書的孩子啊。」


兩個女兒不想工作
這位父親58歲了,兩個女兒各是28歲和26歲,都沒有工作經驗。大女兒原來成績普通,念了職校後,好學不倦,又念了技術學院,畢業後覺得工作難找,於是和父親要求,到大陸念了大學;大學時交了一個男友,男友打算到美國深造,她也想到美國念研究所,要求父親供應學費及生活費,並資助男友的費用。
「算一算她一年要花我200萬元,剛好是我一年不吃不喝的薪水!」這位爸爸說。他是化工界的專業技術人士,薪水頗高,但為了女兒讀書,多年來自己和老伴縮衣節食:「我問女兒將來打算做什麼?她說讀完研究所後就結婚!一結了婚,大概就是家庭主婦了。真不知道該不該讓她念下去?她還有一個妹妹,目前在某私立大學念觀光系,最近竟然說畢業後想念研究所,理由也是工作難找,她們學校研究所不難考,學校生活比較快活!不知道我該高興還是難過?」
念書念到年華老大,不是因為喜歡念書,而是無法脫離學校生活,不願進入社會磨練。現在只要有錢,「混」個超高學歷不難。但越念與現實距離越大,常會淪為「既沒才華做學術研究,又不被現實社會所需求。」家長不妨心硬一些,明白告訴他們家中經濟狀況。念書只為逃避養活自己的責任,那就是白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