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網路時代,好像已經很久沒有聽過有人在寫信了,幾次看到投信進郵筒裡的,都是頭髮泛白的老人家或是年近半百的爸爸媽媽們。日本的手機發展,幾乎可以算是世界第一名,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不論在電車上、路上,或是咖啡廳、餐廳等地方,都可以看到有人在傳簡訊,除了節省電話費之外,聽說用寫的可以比較放得開。嗯,這真是一個有趣又令人有點費疑猜的想法。我是個對真實有點著迷的人,加上很懶,一年之中發的簡訊絕對不會超過10個,所以對於無時無刻對著手機螢幕一邊微笑一邊打字的行為,實在無法理解。不過仔細想想,其實也不是真的這麼難懂。

首先,大部分的人都怕被拒絕。不管是邀約或是被邀約,聽到或是要說出否定的答案時,多少都會有那麼一點莫名的尷尬,尤其是當拒絕的理由只是不太想去的時候。日本人是個客氣的民族,基本上又想得蠻多的,自然會對這種要說「不!」或者有可能被說「不!」的場合感到不自在。就曾經有朋友跟我說,前幾天他在我家附近,本來想打電話看我在做什麼,可是怕我在忙,加上又是吃飯時間,又知道我不傳簡訊,所以就想還是等下次到我家附近時再打好了。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很內心戲的感覺。

所謂虛擬情人或者mail朋友,也是網路時代的新產品。大家只是想在網路世界裡,找個不用負太多責任的情感宣洩出口,也或者是一種安慰。對於比較害羞的人來說,這可能真的是一種比較容易表達的方式。透過電腦或者手機這種比較間接的管道,講話的方式跟內容都可以比較大膽,反正到頭來,對方可能根本不知道你是誰,甚至根本不知道你長什麼樣子。雖然說,到最後還是要回到真實世界面對該面對的問題,但暫時的情感寄託,也未嘗不是一個臨時的避風港,只要不要過度沉迷其中,忘了真實與虛擬的界線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