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電通品牌代工分家案,25日出現大逆轉,明基董事長李焜耀表示,原本要將品牌業務保留在明基母公司,但由於已經放棄西門子手機部門,品牌規模大減,所以改成母公司以代工業務為主,並更名為佳達電通,為了提高淨值,佳達將減資四成。

25日法說會除了公布分家方案,另外也宣布減資作法及第一季財報,現場法人大多肯定明基的分家與減資方案。明基25日股價上揚0.35元,以12.9元收盤,成交量2.14萬張。

在分家方案上,明基母公司保留代工業務,更名為佳達電通,產品涵蓋顯示器、光學產品、手機和車用電子等3C領域,董事長仍為李焜耀,總經理是李錫華;自有品牌業務將切割至明基亞太,仍為佳達100%持有的子公司,中文名稱為明基,英文名稱為BenQ,資本額約36億元,董事長為李焜耀,由歐洲總經理李文德兼任BenQ總經理。

李焜耀表示,自有品牌獨立後,長期要將佳達持有BenQ的股權,降到成本法規定的20%以下,讓兩家公司真正各自獨立,但目前沒有降低持股的時間表。

在減資部分,明基打算減資102.59億元,用來彌補累積虧損,減資比率約40%,未來佳達的資本額約降至153億元左右。

明基的分家與減資方案將提請6月15日股東常會通過,希望9月1日起實施,若能按時程減資,明基雖在5月會被取消信用交易,但年底前就有機會恢復。明基25日董事會還通過,在不超過7億股額度,辦理私募特別股或普通股議案,為改善財務結構預作準備。

明基第一季合併營收295億元,稅後虧損17.6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69元,毛利率則由去年第四季的8.6%回升到9.1%,第一季每股淨值6.83元。明基指出,第二季營收將微幅成長,其中液晶電視銷售量和營收成長率將超過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