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預測2008年次貸危機及景氣衰退的經濟學家,包括紐約大學教授Roubini(羅比尼)、耶魯大學教授Shiller(席勒)、摩根士丹利 Steven Roach(羅奇)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Krugman(克魯曼)等大師,儼然成為炙手可熱的意見領袖,經濟學也重掌後金融海嘯的顯學,依賴財務工程製造信用泡沫的投資銀行,則付出慘痛的代價。

但歷代經濟大師不是在學校當教授,就是任職於政府部門從事決策性工作,真正投入民間投資實務的並不多見,英國古典學派政治經濟學派代表人物David Richard(李嘉圖),年輕時從事股票經紀人業務,Keynes(凱因斯)甚至成立自己的私募基金進行股票及商品交易,兩位理論及實務兼備的投資經濟學家也因此致富。

在金融海嘯一年後,大部分經濟學家仍看壞景氣之際,新興國家股市悄悄於去年底率先觸底,工業國家股市也在今年3月初大幅反彈,漲幅之大直叩一年平均成本的年線大門,此波行情若只是研究經濟數據者不敢進場,只看產業面則受限低能見度急單而短線進出,股票部位無法放大抱久而錯失良機。股市操作本來就是多重面向,包括經濟面、產業面、資金面、籌碼面、技術面、心理面等,當經濟面、產業面無法及時掌握行情,其他面向則成為不可或缺的輔助角色,筆者今天就從資金面及技術面雙黃金交叉來探討。

一、技術面黃金交叉:取樣中期平均線的季線與半年線,自1990年台股泡沫後走勢分析,兩者在年線往上的多頭年黃金交叉共有六次:1999年12月、2003年7月、2004年10月、2005年7月、2006年1月及2006年10月,六次黃金交叉後平均漲幅為 22%,交叉前平均漲幅為14.8%;季線與半年線在年線往下的空頭年黃金交叉有八次,分別為1990年12月、1992年1月、1993年3月、 1993年11月、1996年2月、1999年4月、2001年12月和2003年1月,交叉後平均漲幅30%,黃金交叉前平均漲幅31%。

這些統計顯示,黃金交叉在多頭年時,交叉後漲幅大於交叉前,因季線與半年線在多頭年黃金交叉之際,可能伴隨著年線、半年線、季線、月線及10日均線等五條短中長期平均線的多頭排列,筆者稱之為「五鐵共構」,其多頭趨勢力量足以讓股市出現非理性榮景。

季線與半年線在空頭年黃金交叉,交叉前漲幅卻大於交叉後,尤以1990年的60%及2001年的50%為最,這表示空頭年的第一波反彈往往代表中期負乖離過大的「否極泰未來」之大熊反撲行情,雖然位處空頭市場(以年線向下定義)大反彈波,但也意味先前的最低點不易破底,而黃金交叉時,代表股市中期漲幅已大,股價不再便宜,故黃金交叉之日,常啟動短期急遽拉回風險。金融海嘯後的台股低點為3,955點,至今年4月初兩者黃金交叉,加權指數上漲35%,與過去20年來的31%平均漲幅相當。

同理,股市在頭部反轉時,往往伴隨著天量與過大正乖離的「樂極悲未生」情境,如2007年7月的9,800點,而「股市生悲」則出現右肩逃命波後的主跌段,如2008年5月9,300點後,技術面必定伴隨著年線、半年線、季線、月線及10日均線空頭排列的「五雷轟頂」。

二、資金面之黃金交叉:資金是最聰明的,只要股價過低,資金就如噬血沙魚蜂湧而至,在股市一向扮演最先期指標撐起股價,股市高漲消費自然回溫,經濟因而脫離谷底。資金在股市中,以隨時可投入的活期性M1B為主要指標,M1B與定期性資金M2之間消長,兩者呈現黃金交叉被視為資金行情延燒。

過去20年貨幣供給黃金交叉出現五次,即1994年6月、1997年1月、1999年6月、2001年1月及2007年2月,黃金交叉前漲幅平均40%,交叉後漲35%,可見資金行情在股市中扮演極關鍵角色。

金融海嘯後M1B及M2最低出現在2008年7月的負5.77%及正1.45%,之後半年期間M1B及M2同步上升,顯示海外資金急速回流台灣,至今年元月M1B翻正,資金行情帶動的無基之彈已箭在弦上,2月M1B再上升至2.71%,M2則首次下滑至6.19%,顯示資金從定存流向活存,預期兩者在第二季前可出現貨幣黃金交叉,也印證了此波低利潤無基之彈的資金行情,只看經濟指標不敢進場,只看產業訂單只敢作短,投資是多重面向的,也是最高專業藝術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