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分紅費用化後,是否在股東會前會出現較積極財務操作公司經營者先行壓抑股價,眾說紛紜,但法人圈普遍認為,員工配股佔盈餘比較高且股本較小公司較易拉抬,若搭配展望佳個股,更值得介入。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分析,員工分紅費用化後,會造成上市櫃公司獲利縮減,每股稅後盈餘下降,但營所稅也會減少,但也因新制實施後,員工及大股東員工分紅需納入個人綜所稅,若採股票股利配發,過去以10元面額計算,但現在已採股東會前一天收盤價為計價基礎,在個人綜所稅會因此將提高不少下,現在很多公司都改採發放現金股息,以台塑4寶、聯發科等近年配股方式就可一窺端倪。

     而根據CMONEY統計資料顯示,96、97、98近3年已公佈員工分紅的台灣50成分股中,亞泥、台塑、南亞、遠東新、正新、彰銀、元大金、統一超、合庫、南電等近3年員工分紅百分百都採配發現金,主要考量應是不想讓股本增肥過速。

     凱基證券研究部協理朱晏民說,過去員工分紅配股股票股利採10元面額計算,公司派較有意願採配發股票股利,但遭外資杯葛會稀釋每股盈餘,目前改股東會前一天收盤價,確實會讓公司派心態改變,聯發科配發26.02股利,26元為現金股息。

     而在員工分紅新制後,法人認為,若善待員工的經營者,會在股東會前壓抑股價,讓員工股票股利張數能增多,也可降低課稅壓力,爾後再來拉高股價;但也要看市場氛圍及公司股本,重量級大型股如台積電、台塑4寶、聯發科要拉抬談何容易,所以投資人可往已分配員工配股佔盈餘較高,兼具股本小及展望佳族群覓寶,譬如立端、研通、雷凌、華晶科、新日興、訊連、鈞寶、訊聯等已公佈員工配股佔盈餘逾2%以上者,應可考慮介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