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日前表示,總統大選後預料兩岸經貿往來政策將會更開放,未來如果政策法令鬆綁,國泰有意願參股大陸城市級商業銀行。國泰金集兩岸題材及資產大戶雙題材,在成為金控股股王後,可望成為外資的最愛。

隨著兩岸關係的解凍,其所啟動的資金行情,將讓金融股正式脫離十年的空頭走勢,其中國泰金2881集兩岸題材及資產大戶雙題材,在成為金控股股王後,也可望成為外資的最愛。

資金行情國泰金短空、長多

雖然短線上新台幣升值,國泰金基本面上也有負面的利空,包括海外轉投資虧損、新台幣升值導致海外轉投資匯損問題,且受到美國經濟衰退及壽險業風險資本比率(RBC)趨嚴等負面因素影響,整體金融股要大放異彩的時機還未到。
不過從外資近年來的加碼動作來看,顯示金融股在外資心目中地位已大不同,目前外資持有台灣金融股比重約二二%左右,相當接近金融股佔整體台股權值二一‧二%,相較幾年前外資持股比遠落後權值比,可見金融股已擄獲外資青睞,尤其金融股是目前產業展望佳(相較電子產業)且惟一有現貨與金融商品可以操作的類股,因此可預期的金融股對於外資的重要性將大幅提升。
台灣金融股未來本益比能否提升的重要關鍵在兩岸,過去幾年台灣銀行業在台灣當地的利息收入成長率已降到五%,反觀,在經濟的高度成長下,大陸主要商業銀行的獲利,從○二年的三六四億元人民幣,到○六年大幅增加的二四○九億元人民幣,足足成長近六倍,因此一旦台灣金融業赴大陸投資若能解禁,或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購買豪宅或商用不動產,將有利於台灣金融股整體投資價值的大幅拉升,尤其國泰金不但是台北最大的商用不動產地主,在政策指標上最具有代表意義,在整體族群的走勢上,更是動見觀瞻,此外,國泰金更具有兩岸開放題材,三年前與中國航空公司合資的上海國泰人壽是國內惟一一家實際在中國營運的金控公司,且已開始獲利,兩岸關係改善國泰金的股價更可高度期待。因此就長期的格局來看,一旦資金回流所創造的資金效應及價值回升行情,將提供金融股長多發展最有利的環境與條件。

一月十六日奠定主流龍頭地位

另外,異常的大成交量也可視為評估主流龍頭股的重要標準之一,像九○年代電子股輝煌的時代,當時的龍頭股台積電在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五日出現了十三萬張的大量,當天成交金額佔大盤十‧九五%,雖然爆大量後一度拉回整理,不過一個月後從一○一元開始展開另一波段的大多頭走勢,半年內大漲到二二二元,將整體電子股的氣勢帶到最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