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存款利息低,這些年來,幾被物價上漲吃光光,匯率又弱,兌全球主要貨幣匯價,幾乎全面崩落,雙低一高、台幣不值錢。金融界人士表示,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國內投資人勢必更積極的多配置海外金融商品、外幣商品,減少台幣存款,則台幣需求少,利率匯率將更弱,進而陷入惡性循環。

     雙率問題已是近日各金融研討會與意見領袖發言的焦點,但支持央行緩升作法,以及主張雙率應該急拉均大有人在。包含中信證董事長陳沖在內的一派看法認為,雙率實在偏低,匯率升幅相較於亞洲主要競爭國更是低的過度,讓企業會習慣性的仰賴成本優勢經營。

     但支持央行做法的意見認為,內需不振更需要靠出口撐起整體經濟,央行每年匯價最低的時候,就是十月到十一月間,這是配合出口商接單所進行的調配,今年情況較特殊,匯率沒有貶值反而升值,已是面對升值壓力採取的折衷作法;至於利率,現在金融業最擔心房貸出問題,大幅調升利率,會不會成為點燃房貸風暴的最後一根稻草,很值得注意,央行對雙率採取「緩升」做法,是面對當前情勢的最佳策略。

     這四年來,經濟大環境變化很大,台北富邦銀協理陳怡芬說,全球股市大漲,主要國家貨幣兌美元匯價,一路升值,台幣匯率卻疲弱不堪,利率也一直處在低檔,一年期定存只有二.五%左右的收益,扣掉近二%的物價漲幅,僅剩微利。

     兆豐銀協理孫蘭英說,台幣利率這麼低,物價又一路上漲,全然抱著台幣存款,收益不免被物價上漲抵銷,而且,台幣匯率疲弱,不論出國旅遊、購買進口物品,手中的台幣價值都大幅縮水。

     孫蘭英說,不少海外金融商品,一樣收益穩健,而且,比台幣存款收益率高,依據過去十年的統計,定期定額購買海外基金,收益率比起台幣定存,高出甚多。

     另外,國泰投顧人員指出,民眾如果選擇黃金基金、能源基金、甚至購買實體黃金擺著,近三年來,平均一年也都有二○%以上的收益,即使持有全球債券型基金,近四年累計報酬率都有二一%。

     外幣部分,匯銀人士說,緊抱歐元、澳幣、加幣的民眾,這些年來,光是匯兌差價就有一五%、三○%的收益。

     國際市場上,現在天天都有美元的壞消息,尤其相較於歐元、英鎊、人民幣等國際熱門貨幣,美元已面臨各國一連串的無情拋售,僅剩少數國家,還把自己的貨幣與美元亦步亦趨,台灣的新台幣正是其中一個。

     新台幣匯率不能大步升值,官方版的理由是,還有龐大的出口商需要照顧,升值幅度若是超過台灣的出口競爭國,如韓國,執政績效必定吃不完兜著走。

     而拼出口也不是沒有代價的,出口商得到了便宜,進口商就得吃虧,會悉數反映進口商品上,尤其在原物料價格走高的此刻,進口商品將因此更顯昂貴,相當程度上,這也為近期物價的飛漲推波助燃。不僅令人懷疑起:難道穩定物價不是央行的首要任務?上次理監事會議為了物價,做出的升息決定,只是虛晃一招?

     難道說,這一切,就為了滿足台灣出口再創佳績的執政目標,其實這部份早已不需央行擔心。看看實際情況,相較於亞洲地區的主要競爭國,台幣的升幅不但倒數第一,而且距離愈拉愈開;至於出口,從去年十一月開始到現在,除了二月的農曆過年,都有一百九十億美元以上的水準,近三個月出超金額,均在三十億美元以上。

     反之,進口原油飆升難降,放手新台幣升值,可以創造更低的進口物價,直接緩和國內CPI遽升帶來的通膨疑慮。可惜,央行並沒有展現足夠的勇氣,因而留下遍地的痛苦給全民。

     其實我國央行對於新台幣的升、貶幅度看的死緊,「動態穩定」的匯率政策,換句白話文來說,就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每天上下波動一分。當人民幣、韓元、泰銖、港幣、星幣都在昨天國際匯市上,創下兌美元的新高記錄,日圓也大幅升值,隨時肆機而動。新台幣收盤時,卻僅微幅升值二.五分,「意思、意思」的現象,全然符合央行的動態穩定政策。

     結果呢?以香港為主要交易基地的國際匯市,昨天就明白放棄分析新台幣的匯率走勢,在各國貨幣在匯市活活蹦亂跳時,獨缺新台幣身影。這又是死抱匯率不放的另一個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