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假設沒有人想當個為了賺錢生活而說謊的人。

但如果這孩子從小生活在恐懼、束縛與走捷徑的環境中,說謊,對他而言,就是理所當然的價值觀。

如果16歲的大男孩「黃琪」,不曾在外漂泊,他應該讀高中一年級,才剛卸下七月基測重擔,希望自己有幾個分身,能夠又看漫畫、又打電腦、又上線、又打球,還能準時出現在學校內上課不打瞌睡。

16歲的男孩,每天早上總要請媽媽叫醒他,以防止聽不見鬧鐘聲響遲到;他們喜歡向同學吹噓誇耀,也愛對著爸媽大談白日夢。16歲的青少年,基本上已經開始關心個人與社會的道德規範,同時也開始注意何謂是非善惡,對自己、對社會現實開始有自己的想法,甚至有的青少年,已經在思考著未來和理想了。

但是,16歲的黃琪卻與阿扁外加邱毅,演了齣真實版的「神鬼交鋒」,內容除了讓人哭笑不得外,背後的成因更令人心酸。由於他仍未成年,前幾天地檢署裁定責付他的舅舅照顧,但二人在步出法庭後,卻立刻分道揚鑣。

多年來,教育部、社福相關機構,對於國高中的中輟生,都有一定的通報暨復學輔導網絡,但是,類似像黃姓少年的個案──已國中畢業,不繼續升學、來自管教失當的家庭,遊走於社會邊緣,甚至已有偏差行為及反社會型人格的青少年,卻進入「三不管」的灰色地帶,沒有人監護管教。

我們的身邊,其實常有這樣的青少年出沒,他們在青春期偶爾翹課、吸毒、嗑藥、騙人、打架、犯規,靠著小聰明快活過日子。但成年後,他們卻可能出現嚴重的攻擊行為,殺人、強姦、搶奪財物,形成更大的社會問題。

16歲的黃姓少年,姑且不管是自戀型人格或傾向於自大妄想症的表現,在某一層面上,倒是相當了解社會運作的法則,他選擇性的認同成功者,為自己安上行政總監、電台總監的頭銜;他也清楚社會的價值觀取向,編出了留英雙碩士高學歷唬人;他熟稔人際互動脈絡的重要性,知道取信高層人士就要高階人物出馬背書;他連出身背景都能作理想化的捏造。有概念的謊言、超齡的沉穩、有條不紊的言談、早熟的思慮,抓住媒體的好奇,也滿足大眾隱藏的偏見。

他呈現了一面充滿負向態度、行為、觀念的「鏡子」,反射出的,正是我們「失控」的價值觀,這是成人們必須深思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