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年來國內外投資市場熱絡,愈來愈多投資人以共同基金來累積個人退休基金。

     退休金報酬率 六%最佳

     到底以基金累積退休金,報酬率大概如何才合理?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勞工提繳之勞工退休金運用收益,不得低於當地銀行二年定期存款利率(目前約二.六%);而在個人之退休金投資報酬率方面,勞工局試算退休金網頁也說明以長期平均投資報酬,設定為六%較為適當。

     不過若個人運用基金來投資,其實可以有更高的效益。基金業者建議可以債券、組合這兩類年化報酬率均超過四%當作長期穩健的核心基金,再根據個人距離退休的年紀搭配全球股票型以及新興市場的基金,可以有效提高退休理財的效益!

     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表示,以勞工退休基金來看,目前的投資方式仍以定存為主,但屬於固定收益的國內外債券型基金是除了銀行定存外,另外一個適合勞工退休基金投資的標的。

     國內外債券型基金表現雖然差異很大,但一年、三年、五年期的平均年化報酬率都超過四%以上,收益不差,顯示債券型基金相當適合做為勞工退休金的投資標的。

     而在個人累積退休金方面,摩根富林明建議,全球股票型基金涵蓋成熟及新興市場,投資區域廣泛,較不容易受到單一市場漲跌的影響,很適合做為個人累積退休基金的投資工具。而近幾年歐美市場表現不錯,一年、三年、五年的平均年化報酬率在十四%至十七%之間,更可幫投資人快速累積退休資產。

     至於近五年來表現紅不讓的新興市場,摩根富林明建議,由於新興市場波動風險動輒在二○%以上,若要以之累積退休基金,最好以定期定額方式建立部位;而各年齡層及不同投資屬性的投資人也應考量個人情形酌量佈局,不適合全部以新興市場基金做為累積退休金的工具。

     投資新興市場基金 趁早

     匯豐中華投信則強調,新興市場波動性高,但是透過定期定額或是定期不定額方式,三至五年下來報酬率相當可觀,規劃退休雖首重穩健,但是如果是很早就開始規劃退休的年輕族群,在其中納入新興市場基金,可以有效提高收益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