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的金融法說會,與會法人的焦點大多集中在資產減損,雖然不少公司確實出現投資的損失,股價也處在歷史的低檔,但經營者對未來展望並不悲觀。

金控法說會在近期密集舉行,這是金融海嘯後首次的法說會,因此格外引人矚目,法說會後,大致可歸納幾個投資方向,一是銀行傳統的放款業務目前較為穩健,其次是國內外金融環境尚未恢復平穩,保險公司投資部位還是有隱憂,例如中壽第三季的季報就出現八七億元的未實現損失,若第四季金融環境繼續惡化,則保險公司的壓力也會增加;此外過去積極從事金融操作與海外投資的金融機構,雖然股價已經大幅下跌,但在全球金融市場回穩前,還是暫時觀望為宜。
率先登場的中信金控,前三季調整會計分類前稅後獲利八五.三億元,EPS○.八五元,調整後稅後獲利一三一.七二億元,EPS一.三六元,相差四六.二億元,調整的項目僅中信銀行持有兆豐金部位;目前中信金控仍持有兆豐金約一一○萬張左右,由於中信金已無意併購兆豐金,在明年六月三十日前必須將兆豐金出清,若屆時兆豐金的股價無法回升,恐怕會有投資損失。

中信消金業務開始成長

獲利部分,中信金的表現比起去年略為下滑,獲利的兩大來源,利息收益與手續費收入同步出現衰退,今年前三季利息收入二二七億元,較去年同期二四六億衰退八%,利差縮小是利息收入減少的主因之一,二○○七年第三季淨利息收益率)NIM(還有二.一八%的水準,今年第三季已經下跌至一.九四%,吳一揆表示,由於國內外降息,利差降低是必然的結果,預期第四季的淨利差可維持在一.九五%~二%之間。
此外今年美國景氣不振,美國子公司的逾放比額攀高到五.七八%,較去年一.八四%高出許多,所幸國內企金部分逾放比僅○.五一%,整體的逾放比也只有一.七九%,資產品質穩健。
前三季的手續費收入共一七六億元,較去年衰退七.六%,其中財富管理與信用卡就佔了全體收益的七○%,第三季因為雷曼倒閉事件,財富管理的收入大減,但信用卡手續費收入卻成長了一六.七%,且消金的逾放比也逐漸下降,顯示中信金已走出雙卡風暴,而國內信用卡市場在過度競爭後,後段班的銀行逐漸退出市場,中信金的信用卡獲利再度開始成長。

國泰減碼國內股票

中信金本波反彈幅度四六%,為跌深後的強力反彈,目前中信金的淨值在一一.四五元,為短線上的壓力區,短期內由於大股東捲入政治事件,以及兆豐金的持股問題,股價難有回升行情,不過中信金的體質不差,前波低點七.九元有強力支撐。
國泰金前三季會計重分類後的獲利三七.八七億元,EPS○.三六元,其中國泰人壽第三季的投資損失為二二○億左右,累計前三計投資損失三七○億元,較市場預估為少;第三季由於大量處份中華電、台積電持股,國內股票投資收益約一七○億元,但未實現損失仍有二八○億元,國外股票部位也有不小的未實現損失。
國泰金在第三季調整資產配置,減少國內外股票投資部位二一七億,加碼海外債券四一○億元,主要標的為二房、高品質金融債券等,而目前持有CDO共計二一二億元,其中ABS CDO佔五○億元,其餘為風險較小的Corp. CDO,有三分之一會在明年到期。
國泰中國子公司目前取得七個省份的營業執照,在二五個城市有營運點,初年度保費較去年成長四六%,業務員也持續增加中,成長雖快速,但仍屬於投資期,尚無法產生盈餘回饋國泰金。
國泰金長期獲利能力不差,過去股價大多在淨值的二至四倍間波動,第三季季值一九.○五元,此次受到大環境不佳與利差損的影響,股價罕見地跌至歷史新低二八.一元,為淨值的一.五倍,但金融環境回穩與利差損問題都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因此股價反彈至淨值的兩倍就止住,若股價跌至淨值一~一.五倍,可考慮逢低長期投資。
新光金今年前三季EPS-二.○六元,第三季由於匯兌回沖,以及調整會計項目,因此單季有一二億元的獲利,不過未實現的損失金額仍有二二三億元,大部分都是股票投資損失,而海外資產方面,財務長容覺生表示最大的減損都是發生在上半年,第三季僅認列七億元的減損,唯最近國際上有許多金融機構倒閉,不排除信評機構會降低CDO評等,則CDO會有跌價壓力。

新光已無增資壓力

總經理許澎表示,金管會放寬RBC計算方式後,保險業資金壓力減輕不少,加上年底一二七億元增資入賬,RBC將由原本的二二二%提升到二八○%,只要股市不再大幅下挫,新光金不會有資金壓力。
新光金第三季淨值一五.六一元,股價淨值比僅○.五五,由於跌幅頗深,本波反彈四八%,但在全球金融未穩定前,投資部位仍是隱憂,操作上只可低接不可追高,越接近六.六元風險越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