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萬泰銀持股及擔保債權受益憑證 (CBO)資產減損五十億元衝擊,新光金第三季旗下壽險、銀行營運呈現虧損,新壽整體投資報酬率從上半年的五.五一%,向下拉低至四.八六%;其中國內投資收益報酬率,即因認列萬泰銀減損,僅二.九%。

     新壽的資產配置情況出爐,與日前國泰金控法說會揭露的數據,呈現頗大的差異。

     關於股市投資部份,新壽前三季累計加碼一四一.六億元,第三季也沒有明顯的減碼,反而是國外股市投資部位,大舉加碼逾百億元;至於國壽,國內股票減碼幅度,卻是高達一百七十億以上,國外股票僅加碼五十餘億元。兩者國內外股市配置的策略,明顯出現不同。

     至於債券的部份,新壽不論國內外雙雙減碼,幅度均為五十餘億元;國壽則是大幅加碼國內債券四百多億,國外債券也有新增六十億的投資部位。

     新光人壽投資部經理鍾富榮坦言,第三季市場波動確實比較大,因此態度比較謹慎些,但,投資策略不會因此改變,仍會伺機加碼台股。

     新光金表示,雖然目前國內、外股票、債券投資比重,並無明顯變化,惟相對獲利負面因素已在第三季反應,全年仍以報酬率五%為努力目標。目前帳上備供出售的未實現利益約五二.一億元,比去年同期三○.四六億元提升。

     據了解,新光銀第三季因認列萬泰銀信用連結商品,一次性減損一八.一億元,前三季虧損一四.二億元。由於旗下民生大樓標購案,將於十二月十日執行,實現利益空間頗為優渥;一旦順利於第四季入帳,新光銀整體營運,可望轉虧為盈。

     新光金發言人許澎副總指出,新壽投資擔保債權憑證(CDO)狀況與第二季約略相同,與房貸相關CDO部位約一○六億元,其中二六%等級屬AAA,三四%屬AA,目前繳息皆屬正常。為降低未來資產品質惡化可能帶來的損失,新壽也針對當中一七億元 (約一六%)進行避險。

     本次法說會也公佈帳上CBO部位,總計三四五億元;其中國內公司債及金融債達半數以上。

     許澎說,整體CDO及CBO部位中,風險最高的ABS CDO部位,已進行避險,而CBO在第三季提列一○.三億元的資產減損,近期已有好轉,在整體市場不致持續惡化及預作避險下,可望降低因流動性引發對獲利的衝擊。

     新光金財務長容覺生表示,新光銀前三季淨手續費收入年增六九%,第三季淨利息收入也出現止跌回升;其中放款單季增加四.三%,淨利差季增○.○一個百分點,達一.九四%,帶動整體淨利息收入季增二%。考量升息趨勢持續仍將墊高資金成本下,預期明年淨利差將持平在二%左右。

     新光銀帳上債協部位三○億元,第三季平均單月毀諾率較同業略高,累計毀諾率也提高至六四.八六%,但因無擔保放款佔整體放款僅八%、九%,且整體呆帳覆蓋率仍在六%以上水準,沒有增提呆帳準備的計畫。

  新光金昨舉行法說,前三季累計稅後盈餘73.81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5%,成為十四家金控中,與國票金、日盛金併列「獲利衰退F3」,消息靈敏的外資已提前掌握消息,新光金連三天在集中市場遭外資賣超第一名,成為次貸風暴下標準外資提款機。

     新光金發言人許澎表示,新光金經營結果不理想,與第三季認列投資萬泰銀行及CBO一次性資產減損50億元有關。其中,萬泰銀部分獲利減損39.7億,CBO部分減損10.3億。

     根據證交所資料,外資連續三日,單日賣超新光金逾2.5萬張,含昨日在內,已連續四日賣超,合計賣超十萬兩千張。總計八月以來,外資賣超新光金逾75萬張,空頭氣氛熾烈。

     跌到28元 成為外資提款機

     根據統計,新光金股價自今年四月份每股30元左右起漲,到八月份漲至43.8元高點,隨後開始一路破底,昨收28元,跌破四月起漲跌點,針對新光金未來股價走勢,法人普遍認為,雖已出現超跌跡象,但欠缺獲利動能,未來反彈力道不如國泰金。

     市場關切新光金後續獲利動能,新光銀部分,前三季稅後虧損14.2億元,許澎表示,第四季並無增提壞帳準備計畫,仍將按每月固定提列壞帳1至2億元方式進行。

     新光銀預計出售民生大樓,底價70億元,決標日12月10日,新光金財務長容覺生表示,若出售獲利可在年底前入帳,有機會挹注新光銀由虧轉盈。

     法人則指出,一般而言,從得標到交割通常需要一個月以上時間,對於新光銀是否來得及靠出售民生大樓鹹魚翻生,仍待觀察。至於大陸布局方面,新光金前三季由新光人壽挑大樑,新壽前三季稅後賺71.4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