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數房貸,恐成為台灣下一個風暴?」中信金總經理許建基昨日發出警語,強調美國次貸的延滯率約為十%至十六%間,與目前國內高風險房貸的違約率,約十二%至十三%類似。

     依據JP Morgan於六月發布的報告,我國房貸餘額占GDP的比重為四五%,世界排名第三,僅次於韓國六五%以及英國的四六%,比例過高,已成潛在性風險。

     許建基認為,台灣雖無美國「次級房貸」之名,但各行庫在承作房貸時,因利率未含不同的信用價差,確實具有高風險房貸的事實。其中,又以二○○四至二○○六年時期,行庫大幅開放授信政策,以擴充房貸量最為明顯,這些承作部位,已累積不少高成數房貸,帶來不小潛在風險。

     許建基說,「高成數房貸」與美國次貸風暴有不少類似的地方,像不少銀行「設計前低後高支付方式的放款產品」,以前幾期的極低利率,作為廣告號召,吸引房貸族進行「轉貸」;部分行庫放鬆授信政策,開放資歷較弱、還款能力較差,及極不完整財務證明的借款人條件,甚至「提高放款成數」,推出百分百房貸,或者放寬鑑價標準,直接承認買賣價等,皆與美國次級房貸釀成風暴的成因,有許多雷同之處。

     其實不少大型行庫在房價高漲時,已經開始收傘。一家行庫主管就說,現在客戶想申請房貸時,會依照客戶的債信等級,及房屋的坐落地點,進行差別定價,以規避逐漸升高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