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的阿拉丁神燈

美國能源部長鮑德曼在1月23日宣布,將戰略石油儲備(SPR)從目前的6.91億桶,增加到15億桶,將在今年春季期間,以每日10萬桶的速度,使SPR增加1100萬桶,國際油價一度因為這個消息而出現大漲。不過,「SPR的情況只形成短期支撐,因為原油只是被儲存起來,而非消失不見,較長期而言,SPR可望幫助油價維持在較低價位。」荷蘭銀行資源分析師賀林頓這麼表示。

1月25日,前摩根士丹利亞太區首席分析師謝國忠,接受中國《財經》雜誌訪問時表示,油價雖然走低,但其實仍未到底,他預估在12~18個月內,油價恐再暴跌50%,屆時油價必定跌破每桶30美元。不過,謝國忠的言論與另一國際投資大師Jim Rogers(吉姆羅傑斯)的觀點卻截然不同,Rogers在不久前曾表示,目前油價下跌只能說是回檔整理,等到恢復漲勢後,將直衝每桶100美元。

其實,國際油價的漲跌取決於市場供給與需求,而決定這個供給量多寡的則是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這個組織的新任職主席Mohammed al-Hamli表示,市場低估了OPEC執行減產協議的能力。他說:「市場盡可以想入非非,但OPEC卻對執行第一階段減產協議的情況感到滿意。」他還表示,OPEC決定從2月1日起,進一步每日減產50萬桶的動作,是對油價不斷下跌的必要回應。分析師表示,當OPEC決定減產,而美國又將提高SPR的存量,國際油價在目前價位,應該已經是接近谷底。

油價會因此止跌嗎?其實,市場針對原物料的漲勢,看法並不一致,部分法人認為,全球原物料類股,目前只是回檔修正,鎳、鋅、金與穀物等類股,2007年漲勢仍值得期待。銅、鎳、鋅和鉛等基本金屬,2006年皆改寫歷史新高,錫、鋁也創下1980年來高點。鎳、鋅2006年表現亮麗,漲幅逾140%,今年的庫存是相對低檔,可望繼續上漲。

原物料出現持續上揚走勢之後,相關的原物料概念股族群,當然也就受到投資市場的注意。最直接受到油價漲跌影響的就是航空運輸業,不過,航空業者透過:

燃油附加費的調整;期貨市場避險;改用較省油的機型;調整較省油的飛行高度與航道等方式,來降低原油價格上漲對獲利的影響。

但整體而言,「油價走低,對航空業有絕對正面助益的。」業者這麼說道,相關的個股則可注意華航(2601)、長榮航(2618)。

銅價變化對於相關產業也有一定程度影響,在電子產業中,若PCB(印刷電路板)上游的銅箔基板成本下降1成,PCB廠商毛利率約可提升3%左右。PCB、線材及銅箔基板等相關個股都會因為這個因素,讓今年生產成本出現變化,有些個股的基本面因而看俏,讀者可以參考本期巫彩蓮的文章。

至於市場關心的鎳價、錫價變化,也會影響到相關族群;鎳價的變化當然是牽動不鏽鋼族群,本期游麗玉相關文章中,提出了3檔值得注意的不鏽鋼概念股;而在錫價的變動上,電子族群中有2檔個股的生產成本與它息息相關,請參考本期衷柏宣的文章。

原物料的價格變動,牽動很多相關產業,瞭解原物料與相關產業,甚至個別公司間的關係,對於掌握個股的業績有絕大幫助,對投資人而言,一旦能精準掌握上市櫃公司的業績,則「大財富」就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