鎳價創新高 看好不鏽鋼股



                                                                   不鏽鋼業史上最佳獲利

 

近期鎳價的漲幅出乎大多數人預料,鎳價大漲,不鏽鋼產業將首先獲利,不過,相關個股的股價卻還沒跟上鎳價行情。

2007年開春以來,國際油價受到全球暖冬效應頻頻回檔,一度還跌破50美元關卡;金屬原物料的龍頭老大「銅」,也迅速失守6000美元大關來到5500美元,唯獨國際鎳價,跌破所有人眼鏡,在每噸35000美元盤旋近2個月後,1月初也掉到31000美元,眼看整數關卡就要失守,竟然瞬間從1月8日的31575美元飆到1月25日的41000美元,盤中還創下41305美元的歷史新高!3個月鎳期貨也跟進漲到38700美元,等於短短2個禮拜,漲幅高達29%。

※浦項帶頭漲 燁聯、唐榮跟進

鎳大漲、不鏽鋼當然跟進喊漲!去年已7度調漲不鏽鋼價的韓國浦項,立刻在1月24日率先開打,宣布自2月1日起,調漲300系鋼捲售價,每公噸漲20萬韓圜,調幅約5.4~5.7%,約台幣7000元,接著國內燁聯和唐榮也初步決定,每公噸至少調漲180美元,換算約台幣6000元。

國際鎳價再度創新高,據不鏽鋼業者表示,短線引爆點是因為瑞士位於加拿大的Xstrata鎳廠爆發勞資爭議,醞釀月底罷工,而巴西淡水河谷及澳洲必和必拓兩大礦商表示,將延後開出新增產能。

※LME鎳庫存僅1天需求量

當然,最主要原因仍是鎳原料「供不應求」,根據世界金屬統計局(WBMS)統計,2006年前11月全球鎳市場因罷工等因素,使得供給減少8萬噸,但需求面卻因中國的因素,較前年同期增加7.2萬噸,使得總庫存減少了3.3萬噸,而目前根據LME的資料,庫存僅約4000多噸的歷史超低水位,約為1天左右的需求量,因此鎳就飛奔上去了。

再者,一位資深業者也分析指出「鎳礦場購併不斷,形成寡占,更是關鍵」。由於國際金屬連續走了3年大多頭,金屬礦業者滿口袋現金四處收購其他業者,譬如去年全球最大銅礦巨擘Phelps Dodge以400億美元的代價,收購加拿大國際鎳業公司Inco與Falcon-bridge兩大鎳礦業者,更是全球礦業史上最大的購併案。

這位業者指出「如果有人預測鎳價會上50000美元,我也不會驚訝,因為大者恆大,市場行情已經變得愈來愈難捉摸!就算不大漲,至少也不容易大跌,大家要習慣高鎳價的時代」。

※不鏽鋼業史上最佳獲利

而去年鎳價大漲1倍,也推升不鏽鋼漲翻天。國內不鏽鋼業者更在2006年創下「史上最佳獲利」!稅前EPS在5元以上公司就高達7家,其中以允強(2034)的稅前EPS達8.41元高居榜首!大成鋼(2027)則以8.19元緊追在後,而唐榮(2035)以6.23元排名第三,有益(9962)則為6.18元排第四。另外,法人推估新鋼約在5.46元、彰源約在5.8元、建錩(5014)也約在5.7元。不鏽鋼業的這種盛況,堪稱前所未見!

問題來了,獲利這麼好,不鏽鋼業的股價卻很溫和,以稅前EPS為例,賺8元以上的股價只有40~45元,賺6元的股價有的則在30~35元區間,賺5元有的連30元還不到,「本益比7倍不到,實在太委屈了」,南部一位不鏽鋼廠大股東如此表示,「今年不鏽鋼業的配股、現金絕不會差」。他還補充,國際上的金屬分析師已調高未來鎳價預測,不鏽鋼應該會維持高檔震盪,就算「貴買貴賣」,今年營運獲利還是在高原期,有機會再度大豐收。

※3檔不鏽鋼首選 以大成鋼來看,其營運模式是以通路為主,獲利相對於生產廠商會更穩定,而大成在美國通路市占率也已達4%以上,再加上仍有未實現銷貨利益近20億元,換算EPS就是4.3元起跳,在鎳價繼續維持高檔下,大成鋼今年EPS仍有機會再刷新紀錄 。

而不鏽鋼管最大廠—允強,自2004年起,陸續投入薄板、厚板不鏽鋼捲板裁剪,朝「ONE STOP」一次購足發展,產品線非常齊備,不鏽鋼行情一來,火力全開,營運爆發力道驚人。去年年初月營收還在7億元,12月單月已跳升到22.16億元,今年在營運規模持續擴大,斗六新廠將加入營運下,若不鏽鋼價仍維持高檔,毛利率或將略降,但營收獲利仍相當看好。而且允強及其子公司吉茂投資,共持有有益鋼鐵6000張,成本每股不到8元,有益目前股價已達32元,業外貢獻也頗可觀。

而有益鋼鐵則是國內唯一一家8mm以上的不鏽鋼厚板裁剪廠,主要用在重工業產品,且多為訂單生產,料源又主要來自大股東燁聯,不僅不易有大量的原料庫存,獲利狀況也堪稱穩定。再者,其甫於1月16日開放融資,股本又僅5.6億元,相當輕、薄、短、小,有機會變成不鏽鋼族群的黑馬。

倒是唐榮(2035)追高宜慎。雖其為上游,反應最快,去年稅前EPS也高達6.23元,獲利頗優,不過,唐榮由於早期虧損嚴重,帳上還有累計高達75.6億元的損失,得靠未來本業獲利或業外收益,將這75.6億元補回,3年內恐無法發放股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