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愈大,失望就愈重。全球金融市場幾乎把美國7,000億美元的紓困案視為救命仙丹,不料竟然遭美國眾議院封殺,造成市場的恐慌與混亂。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與財政部的救市工具有限,而且過去這14個月來已顯得招式用盡。

鐵青著臉的財政部長寶森29日在白宮外說:「我們的工具很多,但是不夠用。」他並沒有誇大其詞。

聯準會過去這14個月來接連創立TAF、TSLF等新融資管道,財政部則敞開國庫大門,拿290億美元去擔保摩根大通收購貝爾斯登、拿850億美元拯救美國國際集團(AIG)、間接讓「二房」的5.2兆美元債務進入美國政府的資產負債表;而這些努力仍無法平息市場的信心危機。

更糟的是,這些拯救案還夾著雷曼兄弟公司這起史上最大倒閉案。民間的資金融通市場幾乎凍結,寶森與柏南克還有一長串金融機構要救,但是沒人知道誰是「大到不能倒」;「個案考量」的不確定性只讓恐慌失去控制。

美國證券產業與金融市場協會執行長萊恩(Tim Ryan)說:「他們過去三個月來已經嘗試過一切辦法。不幸的是,他們解決了個別問題,但是沒有解決信心問題。」

聯準會依法擁有無限銀彈,可以直接收購銀行的不良資產;但柏南克至今仍希望這種行為需要獲得國會授權,才強力背書寶森提出的7,000億美元方案。柏南克也可再降息,葛林斯班設下的前例是1%,柏南克詳加研究過的日本則已示範過零利率的央行可以怎麼運作,他還有至少4碼的降息空間。

但在房貸相關資產價格回穩或緩步下滑之前,這些工具顯得杯水車薪。現在的情況就像煞車皮已幾乎磨光,不拉這7,000億美元的手煞車,投資人恐怕要先祈禱車子不會衝下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