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7月以來申請實施庫藏股護盤高達54件,上櫃公司也有41件,雙創今年單月新高。上市公司庫藏股護盤投入的最高總金額近200億元,富邦金(2881)近期也將宣布實施庫藏股,庫藏股族群成為台股近期跌破7,000點後的資金避風港。

上市公司7月以來實施庫藏股的54件中,高達28家次的市價都低於淨值,亦即有超過一半上市公司的股價淨值比都低於一倍;顯示股價有嚴重被低估現象,因而動用庫藏股進行護盤。

分析師指出,主管機關89年宣布庫藏股制度以來,上市公司單月實施庫藏股最高紀錄出現在93年3月總統大選,陳水扁勝選後股市大跌的70件。此次台股受到全球通膨、國際股市重挫影響,7 月至今已有54件實施庫藏股,大盤若持續低檔,上市公司7月的庫藏股家次有機會打破93年3月的最高紀錄。

實施庫藏股的上市公司,若以預計最高買回價計算,可投入的總金額逾190億元,對挹注目前的台股資金動能有所助益。

法人表示,上市公司7月以來實施庫藏股,多有發揮相對抗跌效應;例如第一家完成庫藏股的亞化(1715),從宣布實施到完成庫藏股,市價與買回價格都在16元附近,比較同期的大盤指數跌幅為3.39%,同類的塑化類股指數跌幅則高達11.72%,亞化實施庫藏股的護盤效果顯著。

此外,厚生(2107)、晟銘電(3013)、龍邦(2514)、元大金(2885)等多檔實施庫藏股的上市股,在此波的除權息弱勢行情中,都是少數表現逆勢完全填權息氣勢的股票,也顯示上市公司實施庫藏股的護盤效應。

7月宣布實施庫藏股的上市股,預計買回股數最多的前五名分別為元大金3億股、中信金(2891)0.84億股、精英(2331)0.5億股、厚生0.3億股、亞化0.25億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