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陰雨綿綿,讓國人不能太盡情享受農曆春節的戶外活動,但大致說來,相較往年春節的意外及公安事件不斷,鼠年開頭一切平安。然而,若把眼光放遠,譬如稍微關心國際經濟情勢,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似乎仍在餘波盪漾之中,不但美國朝野對今後景氣前瞻相當保守,國際間看法也不盡樂觀,對高度依賴世界景氣的我國而言,當然不是好消息。但若政府積極作為,民眾也能全力以赴,鼠年經濟未嘗不是可以開低走高。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爆發迄今,雖然房地產的直接打擊已經稍微收歛,但衍生的風波尚在發展乃至擴大之中,包括信用卡及其他融資市場的緊縮,正威脅大多數美國人民的生活及財富,不但美國各大金融產業積極延攬國際金主注資,布希政府也一再推出救急方案,包括聯邦準備理事會連續兩次調降利息達五碼之多,參眾兩院也加速步伐通過布希總統的振興經濟方案,企圖借用退稅的激進做法刺激經濟,阻止美國經濟的步上衰退之途。然而,美國朝野對政府的紓困政策似乎半信半疑。日昨,CNN邀請包括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作者在內的諸多理財專家,會商討論布希總統的振興經濟方案時,相信此套振興方案可以奏效的比例並不高。事實上,最近幾天的美國股市,收盤跌的天數比收盤上漲的多,也顯示普羅大眾基本上並不認為政府的救急方案可以扭轉情勢。雖然美國不再是我國的主要外貿市場,但美國經濟的可能衰退,對我國的政經影響仍然不可以輕忽。

     美國經濟由高峰回跌對世界景氣的影響,其實也已經引發國際的注意。上周六,七大工業國家財政部長齊聚一堂於東京,即公開表明憂慮美國房地產及美國經濟的下滑,會拖垮、連累全球金融產業及世界經濟。七國財長發表共同聲明指出,自去年十月集會後,儘管全球經濟基本面仍然穩健,但美國經濟前景已經出現惡化跡象。聲明中具體指出,七大經濟體的經濟成長,短期內多多少少會出現減緩,反映廣泛的全球經濟和金融發展。聲明中特別提到美國房地產市場崩跌,以及後續引發的信用市場緊縮,將帶來嚴重的打擊,因為銀行業次貸損失可觀,為了打消呆帳,負債累累的銀行將被迫抑制放款,此舉可能導致消費者減少支出、企業減少投資並擴大裁員的景氣惡性循環。雖然七國財長照例在會中宣布,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情勢發展,繼續採取適當行動,無論是個別的或是集體的行動,以確保七大經濟體的穩定與成長。但眾所周知,基於各大工業國的政經條件不一及利益歧異,期待七大工業國採取齊一的步驟可能性很低,易言之,美國房地產風暴對全球經濟的打擊,將陸續明朗化及擴大,類似台灣高度依賴外貿的經濟體必須有所準備。

     除了美國及全球景氣走疲的不利影響外,台灣鼠年展望的另一項挑戰是預料中的對岸經濟由高點回落。為了避免經濟硬著陸,中共當局已經連續幾年實施宏觀調控,但景氣熱絡如昔,每年仍然創下逾十個百分點的經濟成長率。然而,今年情況不同,除了勞動法規及稅負趨嚴的加重生產成本外,天候因素譬如農曆春節前後的空前雪災,即對包括台商在內的工商企業的產銷增加可觀損失及成本。包括世界銀行及國際貨幣基金不約而同預測,中國大陸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少要因而減少一個百分點。事實上,除了總體經濟的不利因素外,我們尤其憂慮台商的處境,雖然很多大企業已經有很好的規畫,但對大多數中小企業型的台商而言,挑戰才正要開始,連帶對台灣的經濟打擊也不能避免。

     美國、全球、中國大陸景氣可能由盛而衰,雖然嚴重影響台灣的政經前途,但因為非操之在我,一般而言,我們只能密切注意、被動因應。當然,如果政府與民間有高度的共識,也有台灣政經必須向上提升的熱烈期待,情勢並非完全不可為。譬如,現行的民進黨政府,以及五月就任的新政府,如果願意主動出擊,除了深化民主的老戲碼外,並積極完備法制、消除企業障礙、改善投資環境,強化台商及全台產業的全球競爭力,讓台灣人及台灣產業逆中求勝,我們仍然有很高機會開創一個黃金的鼠年榮景。

  春節長假很快要過去,關心股市行情的投資人,可能正在摩拳擦掌,準備利用股市紅盤,大發一筆金鼠財吧。可惜,依照國際專業機構統計,今年這隻老鼠是不是金鼠,卻有待觀察。

     信用評等公司標準普爾的統計資料指出,由於美國次級房貸危機擴大及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疑慮,全球股市今年一月份普遍重挫,市值蒸發五兆兩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六十六億四千萬元)。依據標準普爾說法,今年元月份全球股市中,新興市場重挫一二.四四%,已開發市場回檔七.八三%,全球股市一開年即碰壁的例子,以往實在少見。全球五十二個股市中,下跌者五十個,其中二十五個跌幅高達兩位數,全球無一倖免,「避險天堂」成了稀有名詞。

     台灣可不可能創下少數特例?在全球皆墨的股市中獨自開出紅盤?乃至與全球股市背道而馳的榮景?機會似乎存在。因為,以往七年多,由於政治上高度不確定性作祟,雖然全球股市不斷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但台灣的股市就是原地踏步或僅僅小幅攀升,明顯與全球股價背道而馳,不少國人曾經為此噓唏乃至扼腕。

     現在,總統大選在即,不管鹿死誰手,以往的政治不確定性可望消除,新的執政團隊只要兌現競選政見,包括減稅、更新法制、改善投資環境,台灣的產業與經濟絕對有機會比以往進步,股市當然也有機會上漲,在國際股市全面下跌中拉出長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