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大選藍營大勝,外資昨天大舉加碼買超台股二二九.二四億元,創下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後的最大買超,新台幣則是勁揚將近一角,並爆出超過二十五億美元的大量。

     巧合的是,昨天上市櫃漲停的家數共八十一檔(上市六十七檔、上櫃十四檔),和國民黨在立院的席次一樣,這些漲停的個股,只有六檔是科技股,其他都是傳產股。

     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指出,昨天揮軍台股的主要是來自亞洲的資金,當然不乏長線共同基金、但更多來自於對沖基金,感覺上應是很典型的「快錢」。

     林照寰強調,這次選舉對國際機構投資人的最大意義,在於對台股看法,由選前的「不知要期待什麼」轉為選後的「沒什麼好輸的」。他強調,台股將擺脫過去「無緣上漲、下跌有份」的悲情命運,表現可望優於整體亞太區股市。

     相對於昨天亞股出現一至二%的跌幅,台股昨日啟動「慶功行情」,外資買超創下去年七月底次貸風暴發生以來的新高,金融、傳產等內需股愈燒愈旺,終場加權股價指數大漲一四四點,以八一七三點作收。

     近期來重押金融、資產股的外資法人,昨天仍奮力搶進包括元大金、第一金、中鋼、富邦金、大同、華航、國泰金、裕隆車、統一等個股,每檔買盤都超過兩萬張。

     除了外資以外,市場焦點鎖定了近年來大舉流向海外的國內本土資金,預估也將逐步回流。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與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陳安均認為,歷年來外流的本土資金,能否在大選前後「鮭魚返鄉」,將是台股重振雄風的另外一股動力。

     除了台股之外,新台幣匯率昨日也反應藍營大勝的利多。合計台北與元太兩家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高達二五.六六億美元,創下歷史第六大成交紀錄。匯銀人員估計,台股升值強勢不變,去年的三二.二五元高點,「本週就可以看得到」。

     匯銀預估昨日外資拋匯金額在十億美元之上,出口商基於年關資金需求,也與外資「裡應外合」,不願台幣升值過快的央行,幾乎是市場的唯一買家,除了臨收盤前的強力干預,盤中也多次進場奮戰,合計干預的金額直逼九億美元。

     新台幣匯率升值氣勢,也反映在海外NDF折價的表現上,一個月期看升新台幣幅度,由一角躍升至一.四五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