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身價億萬的富孀,特別惜命。她要招聘司機,條件是這個人的技術一定要好。她的管家千挑萬選,最後從全國中挑出三個司機,這三個人水準不相下上,技術都是絕對一流。

管家無法下決定,於是把三人帶到老太太面前,讓她自己決定。這個老太太問了他們三個同一個問題:「如果我們現在出去,前面是懸崖,憑你的技術,能夠把車停在離懸崖多遠的地方?」

第一個司機馬上回答:「我技術好,我能穩穩當當把車停在離懸崖一公尺遠的地方。」

第二個司機就說:「我技術比他還好,我能停在離懸崖三十公分的地方。」

第三個司機想了一會說

:「我大老遠一看見懸崖就停車,我不過去。」

結果,被老太太錄取的司機是第三個人。

為什麼呢?答案就在三個人的態度上。

前面兩個司機靠著技術逞強,難保不會出事;第三個司機知道什麼最重要,那就是安全,所以他不會把技術當作炫耀的資本,讓老太太覺得可靠、實在。

這就是大智慧和小聰明之間的區別。

大智慧者永遠不會只知拍著胸脯瞎保證,以為一個高昂的聲音就能夠代表自己的品質。暴虎馮河,死而無悔,只是小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