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手機、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等可攜式電子產品,成為大家必備設備後,各式充電器塞滿大家的抽屜。無線充電器就在大家力圖擺脫電線糾纏的煩惱中應運而生,預估今年將是無線充電器市場嶄露頭角的一年,實用的無線充電器將進入市場,消費者會逐漸開始採用,市場將在今後數年快速成長。
雖無線充電器仍有不少待突破的技術及市場障礙,不過今年無線充電器出貨量估達360萬台,較去年20萬台大幅成長。往後數年市場將呈現爆炸性成長,預估2011年的出貨量將達3100萬台,2012年為1.02億台,2013年為1.74億台,2014年為2.35億台。2010~2014年的複合年成長率高達133.4%,這是少數具高成長率且市場規模龐大新興產品。


無線充電技術分4種
目前無線充電器是由2部分組成,一是充電器(發射端)另一部分是充電板(接受端)。美國的戴爾(Dell)電腦公司,在去年9月間推出一款內建無線充電板筆電,讓使用者可利用無線充電。若無內建充電板電子產品,則可採無線充電器廠商提供充電板,來達成無線充電功能。
目前有4種無線充電技術,包括電磁電感(Magnetic inductive)、電導(Conductive)、近場磁阻(Near-field magnetic resistance) 以及遠場磁阻(Far-field magnetic resistance)。而電磁電感技術是目前普遍採用技術。
此技術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在接收端的線圈感應電磁場產生電流,對被充電的設備進行充電。電磁電感技術獲得半導體廠商、電子產品製造商、配件製造商及零售業者廣泛支持。2009年成立的Powermate公司是電磁電感技術的強力支持者,這家位於密西根州的美國公司,在2009年以62%的市佔率,穩居全球第1大無線充電器公司。


發展仍待技術統一
電導技術是由WildCharge公司所開發,目前將此技術授權給金頂電池使用。近場磁阻技術有半導體巨擘英特爾公司,及無線通信大廠Qualcomm支持,而遠場磁阻技術尚有安全及健康顧慮,目前還沒有商業化產品。
大部分公司原本皆不認為能很快將無線充電商業化,直到今年有數家重量級公司開始檢視生產無線充電產品可行性,這些公司包括德州儀器、ST-Ericsson、Nokia、RIM及羅技(Logitech)等公司。
雖無線充電市場從今年起會快速成長,但仍須好幾年時間,讓廠商將此功能內建在產品上。這需要解決將無線充電功能整合在印刷電路板技術及降低成本。另一重要瓶頸是建立統一無線充電標準,讓不同廠商產品能互通使用。
惟有建立統一開放無線充電標準,方能讓消費者放心採用,同時也可讓產業有健康環境,有助成本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