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事情在工作上總是層出不窮。同事們經常氣呼呼地來找我說,客戶窗口又不認帳了。明明講好的事情卻又翻臉不認人,我問他有沒有email或任何文字上的確認?同事總是說我相信對方所講的,怎麼會想到再確認。像類似這種羅生門的狀況無時無刻在上演。

我對於同事們的這種迷思總是嚴肅地告知,確認不是不信任,反而是尊重對方,保護對方權益。在溝通上我們經常犯的錯就是可能沒說清楚或含糊帶過,卻以為對方了解我們所說的,其實並不然,而產生了更多的誤會,反而傷了感情。

因此說清楚的不舒服,總比說不清楚的假信任,要來得實在的多。當然商場上並不是所有的言語都要白紙黑字確認,但牽涉到金錢、時間日期或工作內容項目,最好還是有雙方確認的憑據,以免產生誤會。

中國人做事最喜歡虛的意境,也就是說了就算話,這種一諾千金的氣魄也是舊一代的價值觀令人激賞的地方。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現代的資訊氾濫,連決策的過程也複雜許多,一諾千金縱使爽快,但避免雙方的認知或解讀不同,後續再補一個email或是信函確認,也是保障雙方權益的一種方式。

真正的君子不會介意你白紙黑字再次確認,反而會感激你的細心周到。反而是想占便宜的偽君子,才會斥責你的不信任。

最近公司遇到兩個案例,一個是源於雙方以為話講清楚了,沒有再次確認,等事情發生後才知雙方的認知不一樣,結果浪費了兩個星期的時間去找email的來龍去脈,釐清楚事情始末,但到頭來還時傷了感情。各說各話沒有交集,可謂兩敗俱傷。

另外一個案例是我們推掉了一個到手的合約,沒簽是因為對方不願把工作的範圍細項列進去。第一個案例是少了確認的機制,第二個案例則是模糊不清的合約,等於是製造了未來合作上的地雷,這都是在商業上要避免的事。

在商場上,白紙黑字是必須要養成的習慣,小至會議紀錄,會前的討論大綱,後續的作業細項,大至估價單、合約內容都是要白紙黑字確認,才是完成商業行為。這不是對對方的不信任,而是更珍惜雙方的情誼與合作關係,避免未來有話說不清的尷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