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這一、兩年景氣不好,我有兩個表哥先後被公司資遣,還好他們平時有些積蓄,兩人因而分別興起做小生意的念頭。只是,我這兩個表哥的個性大不相同,這差異也表現在生意經營態度上。

表哥阿祥個性腳踏實地,資金不多的他在自家一樓開了一家早餐店,雖然他的店不是大家熟悉的連鎖店,但由於他用料實在,價格平實,而打出好口碑,有了穩定的客源。那天,我到阿祥表哥那邊吃早餐,剛好遇到有個客人不小心將他買的早餐翻落在地,美味的餐點就這樣報銷了。阿祥表哥見狀,二話不說,重新免費幫客人再做一份,而對方見阿祥表哥如此貼心的行為,也連聲道謝。當時的我看了阿祥表哥如此為客人著想的態度,實在是既敬佩又感到驕傲。後來我聽阿祥表哥說,那位客人不僅成為他的忠實顧客,還陸陸續續幫他帶了許多客人呢!

至於阿昌表哥個性好高騖遠,資金不夠的他,硬是拿父母的房子向銀行借錢,加盟時下流行的飲料店。他原以為靠著飲料店的招牌,不花力氣就可以吸引顧客,所以並沒用心在宣傳上,結果生意卻不如預期。而我實際到阿昌表哥的店後,看了他做生意的態度,就知道生意沒有起色的原因。那次有客人打電話來訂外送,但阿昌表哥跟對方說因為他訂的飲品差5塊錢所以不送(滿1百元外送),對方聽了阿昌表哥強硬口吻,當然不願補那差額,隨即掛上電話。我本想婉言勸他做生意可以圓融一點,怎知表嫂卻拉住我說:「沒用的,我都說過了,他就是要這樣錙銖必較。」聞言,我知道自己再開口也沒用了。

兩個表哥截然不同的做生意態度,自然換來不同的結果。阿祥表哥的生意蒸蒸日上,讓他多了資金可以換較大的店面,爭取更多的客源;而阿昌表哥的生意是一路慘跌,最後關門大吉,負更多的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