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本國銀行已經向金管會申請設立分行以及辦事處,但還沒下文,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日說「還在審查當中」,並且尚未收到任何一家陸銀申請來台設辦事處或參股。惟金管會官員透露,從審查進度來看,最快7月底就可以看到台灣的銀行至中國設立分行。


國銀登陸無順序問題
吳當傑昨日參加台大金融研究中心所主辦的「NTU經濟金融會計國際研討會」時表示,台灣銀行未來發展有3個願景,包含要成為亞太高科技籌資中心、兩岸金融互相往來以及引導金融業協助建立黃金10年。
金融3法在4月中旬已經通過公布,國銀中包含合庫、土銀、彰銀、華銀、國泰世華銀、一銀等向金管會遞件申請至中國設立升格分行,而中信銀也遞件申請子行。
吳當傑表示,金管會對於國銀的登陸先後不會預設立場,只要金融機構符合登陸條件、文件備齊,就有可能會順利通過西進中國的審核,會公平對待,沒有時間先後順序問題。
不過金管會官員也透露,近期之內就會核准通過國銀登陸,從金管會審核通過及銀監會核准時程來看,預計應該在7月底就可以看到台灣的銀行至中國設立分行。


陸銀價格可望合理化
至於日前傳出中國銀行及招商銀行已經向銀監會申請來台設至辦事處,不過,吳當傑表示,至今金管會還沒有收到任何中國大陸銀行申請來台設置據點的文件。
中國人民銀行改革人民幣匯率制度,外界預期將朝升值方向,日前喊出「參股陸銀太貴」的台新金卻改變說法,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表示,中國人民銀行對於匯率的制度改變,將會使台灣參股陸銀的價格變得「合理化」。
林克孝解釋,中國人民銀行放寬人民幣浮動,不再緊釘美元,顯示中國官方態度上改變。他說,過去中國官方對於市場是採取較嚴格的管制,所以可以參股的陸銀價格資訊變得比較不透明,但是現在中國放寬讓人民幣浮動,顯示中國政府接受自由市場的機制,被投資陸銀將會自由競爭,自然價格就會趨於合理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