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學佛不久的居士,在閱讀《勸發菩提心文》時,讀到一句「金剛非堅,願力最堅」,居士不懂這個句子的意義,就去請教無相禪師。

無相禪師告訴他:「在學佛的菩提道上,難免由於自己的惰性、業障或機緣不巧等障道因緣而退失菩提心,因此必須靠願力來支撐、鞭策。歷代高僧大德的道業成就,無一不是靠著誓不退轉的願力來完成的,像普賢菩薩有十大願,觀世音菩薩有十二大願,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地藏菩薩有『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悲願。這許多佛菩薩的大願,無一不是學佛者的榜樣。」

居士仍然不懂:「為什麼想成佛,一定要立下普度眾生的志願呢?」

無相禪師說:「如同一棵樹,眾生好比是樹的根,菩薩就像樹的花,佛便是樹的果。要想一棵樹能開花結果,就必須灌溉樹根,要愛護它,否則根一受到損害,樹就會枯萎了,又怎能開花結果呢?」

信徒聽了,也深覺願力的重要,便問無相禪師的願力是什麼?

無相禪師答道:「我的願力是我的,不是你的。你為什麼不發你自己的願力呢?」

信徒終於心開意解,禮謝而去。

 

各人有各人的願力,不必去問別人的願力,先問自己願為大眾做什麼?願力可大可小,例如:我願做一隻牛,為眾效勞;我願做一棵樹,普蔭大眾。當然我們也可以發願,成聖成賢,成佛成祖,因為願力的推動,能讓我們忍苦耐勞,甘願作眾生馬牛,故所作一切自然會成就,只要願不虛發,必定能完成。

發心,才有力量來完成自己的理想,完成自己的志願。願力,是一切成就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