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景氣從谷底上走,產業陽光面不斷蔓延,台灣產業強項-工具機產業在這樣時空中,喜訊不斷,台灣該產業群落公司相當多,這是當下台股交易冷清中,非常值得投資者注意的方向。
工具機為金屬加工必要設備,因此工具機被稱為機械工業之母。
1950年,美國生產直升機螺旋槳需大量精密加工,使用電腦計算工具機切削路徑概念被導入,工具機開始由手動控制轉為電腦數位控制(CNC),導入電腦控制加工,成為近代工具機發展歷程最具革命性的技術突破,不論在加工效率、精密度、品質與良率皆較傳統工具機佳,並廣泛應用於各產業,因此從上游工具出貨機來確認下游產業狀況,相當精準。


中國市場規模領先
觀察工具機總體產值,可發現工具機與全球景氣連動,有相當大依存,2002~2004年,全球工具機產值分別為305億美元、356億美元、445億美元,年成長率分別為16.7%、25%,全球景氣也隨之回升,全球經濟成長率由2002年2.9%上升至2003年3.8%、2004年5%,正式宣告全球經濟走出矽谷網路泡沫化陰霾,工具機全球產值變化,成為觀察景氣是否走出谷底的領先指標之ㄧ。
從工具機消費市場變化,亦可看出世界工廠挪移軌跡,2000年以前,美國一直是全球最大工具機消費國,2002年後,中國挾以龐大內需市場,在該年度首度超越德國、日本及美國,一舉成為全球最大工具機消費國。
對比2000~2002年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中國從8.4%提升至9.1%,美國則由4.1%衰退至1.8%,世界各國經濟發展動能,孰強孰弱,已經在工具機消費市場板塊挪移現端倪。
2008年,中國工具機市場規模193.7億美元,持續維持領先地位,占全球工具機消費23.6%,亦即全球每5台工具機生產就有1台是銷售到中國,領先排名第2德國13.4%,美國則滑落至第4,佔全球9.1%,2010年中國GDP 9%以上成長,全球最大工具機消費國地位短期難以撼動,加上歐美市場逐步回溫,將帶動全球工具機產值恢復正成長。


台灣廠商值得留意
供應台灣工具機產業所需電腦控制器與伺服馬達佔比達70%的日商發那科(Fanuc),近期股價創下1年來新高,最近3個月漲幅15%(同期日經指數漲幅6%),顯見下游台灣廠商需求強。
台灣工具機產業出口中國比重約佔總產值35%,在中國對工具機需求熱度延燒下,深耕中國且為亞洲最大工具機廠的友佳國際(912398,已回台掛TDR)及亞崴、程泰、喬福等工具機族群都值得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