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那個老王,真會讓人氣死!我都不想跟他講話,跟他一講話火氣就上來了!」麗貞抱怨著。她說話很快,語氣和動作很誇張,帶有一種天生的戲劇感。「怎麼了?」我問。


「難怪人家說結婚是愛情的墳墓,我覺得他一點都不重視我,每天只會看球類節目,不知道有多久沒有認真跟我說話,每次我跟他說話,都一肚子火……」這開場白未免太長了些,她是不是可以講重點?我再問:「那問題出在……」
「問題出在我們不能溝通。每次我想跟他說話,他都很不耐煩,我才剛說話,他就板著臉跟我說『講重點!』」

話一多老公就嫌煩
哈哈,問題就出在她不講重點嘛。人過中年的夫妻,常出現日常生活畫面就是:太太有事找老公討論,剛把表情做足,沒說完開場白,先生馬上板起臉說:「講─重─點─」太太會有不受尊重的感覺。
情侶間也常出現這樣的對話。過了熱戀期的男人,對於傾聽耐心漸失。太多分散的訊息,會使他們頭皮發麻;太誇張或戲劇化的語調,會讓他們認定為疲勞轟炸。
會被勒令講重點的女人,說話有3大特色:一,說話沒有主軸。東接一句西扯一句,本來該在大河上行舟,一不小心就跑到支流去。二,過程說太長,分不清楚哪些訊息可以過濾掉。把溝通當成閒磨牙。三,回答總是不切題。問她:「張伯伯的女兒大學畢業沒?」她可能會報告張伯伯女兒的戀愛史。
如果老是聽到有人要妳說重點,那先學會報告結果,針對問題回答,再看狀況要不要簡短的訴說流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