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我昨天聽到孩子的話好難過,」我的朋友聖玟說:「上小二的女兒回家之後問我,為什麼人家的媽媽每天都可以到學校當導護媽媽,而妳一學期只能來一次?為什麼我們家都是爸爸送我上學、陪我寫功課?」


聖玟是職場的幹練女性,她很想說:妳以為我願意啊,妳爸爸被裁員,如果我不上班,誰來負擔妳昂貴的學費?但是,自己的情緒實在沒理由「傳染」給孩子。
聖玟自責,孩子這麼說,好像自己沒有把「媽媽」這個責任盡好。其實,孩子並沒有什麼絃外之音,她不懂才問,家長的答題技巧很重要。


一天要講1.5萬字
我記得在我的廣播節目裡,有一位來賓讓我印象深刻。她就是于美人。她說,她小孩就讀的學校,大部分同學的母親是家庭主婦,就算有職業婦女,也沒有像她這麼忙。某天她的孩子問:「為什麼別人的媽媽不要工作,妳卻要做這麼多工作?」她回答:因為我一天一定要講一萬五千個字。如果不讓我在工作中講完,我就會在家裡嘮叨,你受得了嗎?孩子說:啊,那妳還是在外面講完好了。她用孩子可以懂的方式,解答了孩子的困擾。
另外一位女性友人,也擁有事業,回答過孩子類似的問題:「因為做工作的媽咪比較快樂,你希望媽咪快樂吧?」她也教孩子這麼想:「因為你有個好爸爸,他開車開得很好,送你上學比較安全。」
這些「正面回答法」,比自責或向孩子吐苦水高明多了。孩子最不喜歡聽到的,其實是「都是因為你,我犧牲了我的人生」,或「都是為了養你,我才這麼命苦」。身為職業婦女,把工作當成是件快樂的事,也是給孩子最好的機會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