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業:

晶圓代工業、IC設計半導體相關:

消費性電子產品庫存告急 急單湧至擠爆晶圓代工、封測與載板廠產能隨著全球主要消費市場從歐美轉移到大陸等亞洲新興市場,繼耶誕節過後,接下來是市場上最為期待的亞洲農曆年買氣,而據封測廠透露,由於2005年耶誕節前後,與遊戲與影音類相關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熱賣,市場幾乎達零庫存水位,因此客戶端基於農曆年買氣在即的考量,近日內已經狂下訂單,而這些急單短期內幾乎已經擠爆晶圓代工廠、封測廠、載板廠產能。
 據封測廠透露,電子產品大廠為了在未來幾個月內能夠順利供貨,已經對晶片供應商下急單,而這些晶片供應商也對晶圓代工廠到後段封測廠,釋出大筆可觀的急單,短期內可以說是塞滿整個產業鏈。此外,由於包括大陸、印度等新興市場,對MP3播放機與遊戲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同樣強勁,新興市場出貨量又是歐美市場3倍,在庫存已不足因應需求情況下,這些消費性產品晶片急單如今到位,又得趕在2月中旬前出貨,所以急單漲價效應可望在2006年首季發酵,至少替相關半導體的產業鏈2006年首季營運表現先行背書。

台系類比設計業首季業績不淡營收、毛利率、獲利持續看高 本益比不斷調升台灣類比IC設計業者面對200512月客戶在月中過後,即採取不開發票的「技術性」干擾下,12月營收表現看來仍會充滿濃濃的庫存盤點效應,但在發票本月入帳下,台系類比IC公司2006年元月業績可望開出紅盤,不僅將較前一月成長10%~15%,甚至有機會再看新高。
  對每家IC設計業者來說,由於第一季是傳統淡季,因此,除非新產品可以明顯貢獻下來,否則單季業績較2005年第四季下滑10%以上,是稀鬆平常的事,一旦IC設計公司首季業績表現可以較2005年第四季高峰水準持平不墜,則當年度營收大好,都是可以合理預期的事。面對台灣類比IC設計族群多已對2006年第一季業績展望,發表相當正面的看法後,2006年類比IC設計業者營收、毛利率及獲利表現的持續起飛,應是可以合理預期的事,就在基本面依舊強勁,加上本土類比IC市場的進口替代效應持續發酵,在國內法人對類比IC成長性多認同下,相關類股本益比正持續調升當中。


封測業:

封測登陸暫無望,低階訂單轉彼岸︰陳水扁總統元旦談話中對未來兩岸政策改採「積極管理、有效開放」政策,市場解讀政府短期內應不會開放中低階封測廠登陸投資,原本希望與國內封測廠一同至大陸合作的台灣IC設計公司及部份國際整合元件製造廠(IDM),已初步計劃將把低階的雙列直插式封裝(DIP)、小型晶粒承載封裝(SOP)訂單,下到包括天水華天、無錫華晶、浙江華越、長江電子、南通富士通等大陸封測廠。國內封測業者表示,若政府持續限制封測廠登陸,今年下半年就會看到實際傷害浮出檯面。

去年下半年國內封測廠產能吃緊,不論一線或二線業者,均調漲封測代工價格5~10%,讓低階消費性IC設計業者或IDM廠面臨更大的成本壓力。設計業者就說,以一顆售價約十元的語音IC為例,晶圓製造成本佔了3.5元,封裝測試成本也佔了3~4元,扣掉管銷費用後,幾乎沒有什麼賺頭,所以才打算在今年政府可能開放封測廠登陸機會,與國內封測廠在大陸合作,以降低封測成本,進一步提高毛利率。只是元旦總統一席「積極管理、有效開放」談話,打亂了半導體廠商佈局。一位封測廠主管就說,原本希望今年政府就開放封測廠登陸,如今看來又不知要等到何時,所以,去年開始與IC設計公司或IDM廠洽談的大陸合作計劃,現在看來已無法在短期內實現。然因IC設計廠或IDM廠的成本壓力愈來愈高,的確已有客戶表明,將把DIPSOP訂單移轉至大陸當地封測廠,訂單流失的現象在今年中旬後就會更明顯。此外,國內封測廠現在也面臨大陸地區封測廠強大的價格競爭壓力。


記憶體業、IC通路等:

開春大紅包 三星合約價意外調漲10%!其餘DRAM廠若順勢跟進 營收獲利可望上揚全球第一大DRAM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於新春開盤後的第一個DRAM合約價,可說是給了其他DRAM廠一個大紅包;原先市場上雖已認知到,DRAM廠將調漲合約報價,但漲幅應相對有限,然據了解,由於三星的產能實在有限,因此喊出一次漲幅高達10%以上的合約價,而此舉一出,若其餘DRAM廠順勢跟進,在目前DRAM售價已超越其製造成本的情況下,DRAM廠的營收、獲利自然有機會上揚。
DRAM
廠表示, 200512月下半旬,全球DRAM合約價漲幅還不太明顯,因此認為,到了20061月上半旬,調漲應相對有限,再加上此時往往是PC產業的淡季,因此DRAM廠就算想要對OEM電腦大廠拉高報價,幅度也不可能太大,然孰料,DRAM龍頭大廠三星1月上半的合約價,漲幅竟高達10%,此舉可說是出乎意料之外。據悉,三星電子目前已對其OEM電腦大廠客戶,發佈合約價調漲10%的消息,且無論是DDRIIDDR,均是這個幅度,尤其是在DDRII上,更不太有議價空間;對此,DRAM廠認為,此次三星之所以鐵了心調漲報價,主要因其產出量下滑不少,再加上看準近來OEM電腦大廠需求日益提升,因此放手調漲報價。


  • NB PC EMS產業:

NB股:調高出貨,廣達、仁寶本業有得瞧︰台股近月以來一波急漲,不少小股票漲翻天,但對於高權值筆記型電腦(NB)龍頭股廣達(2382)來說,始終盼不到關愛的眼神,股價在原地踏步已久,而原本表現強勢的緯創資通(3231),在飽受投信法人連番砍殺後,現在連代操基金也鬆動,只有仁寶(2324)好不容易從昨(五)日開始第一天起漲。不少投資人納悶,這些熱門股怎麼了?提到廣達,相信仍有不少資深投資人還有印象,在民國88年中創下850元的天價,也一度成為台股股王,從此讓NB族群在台股的能見度大為提升,即使到了今天,四家一線大廠廣達、仁寶、緯創和英業達,仍是不少投資人選股標的之一。不過這些年來,NB股的股價表現卻讓投資人相當失望。以去年一整年的表現來看,規模最小的緯創,因挾股本小、基期低的優勢,加上成為微軟遊戲機Xbox360的首要代工廠,推升股價大漲逾倍;至於英業達,也受益於轉投資的英華達掛牌大漲,以及本業可望在今年出現轉機而走揚。反觀兩大龍頭廣達和仁寶,全年竟是不漲反跌,大大傷了投資人的心。


  • 手機網通、電信光纖通訊相關產業:

台網通廠今年1Q面臨艱苦關鍵期!營收成長與毛利率下滑拉鋸戰 今年擺脫惡夢樂觀以對台灣網通廠2005年在缺乏新應用、新標準等不利環境下,遭遇前所未見的毛利率掙扎困境,多家一線網通專業代工大廠陷入10%毛利率保衛戰;展望2006年大部份網通廠對於守穩10%毛利率大關、擺脫低毛利率困境紛趨於樂觀,並認為最壞情況已過去,然在寄望新產品真正大量出貨前,仍需經歷一波營收成長與毛利率下滑拉鋸戰,且2006年第一季恐將是最艱苦關鍵時期。
台系網通廠表示,即將在20061月所舉行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多媒體影音產品將是最重要展出重點,許多網通廠都是以數位家庭為中心思考來發展產品,較能立即看到商機的產品,應該就是機上盒(Set Top BoxSTB)相關產品。此外,另一項可寄予厚望的新應用,則在於VoIP產品,除被認為較適用於企業SIP標準VoIP產品,P2P規模的VoIP產品則被認為更適合應用於家庭、消費性市場,此部份市場可創造需求量將不容忽視。因此,許多網通廠紛將2006年營運成長重心,押寶在此類型P2PVoIP產品。
  台系網通廠認為,以過去毛利率走勢來看,最低點多半出現在每年上半營收淡季低點,特別是在第一季毛利率通常下滑壓力最大,因此,儘管看好2006年網通產品出貨價格與出貨量翻揚走勢,卻不見得能在2006年上半立刻有較明顯表現,因此,各廠商必須先熬過此一艱苦關鍵期。

台灣手機零組件產業「熱不可抑」12月營收表現逆勢上高峰 第一季樂觀可期、淡季不淡2005年可說是台灣手機零組件廠商豐收的1年,儘管上半年整體手機產業景氣平平,步向下半年旺季,隨著國際手機大廠新機種陸續推出,手機市場出貨快速增加,加上零組件委外趨勢日漸成長,也帶動台灣手機零組件廠商業績快速起飛,並於第四季達到巔峰。
 包括毅嘉科技、美律實業、綠點高新科技、閎暉實業、淳安電子、及成企業等主要手機零組件廠商,不僅營收屢屢攀上高峰,目前觀察200512月淡月也有亮眼佳績的演出,各家廠商異口同聲表示,200512月合併營收有機會維持11月歷史高檔水準,令人驚豔。同時對於2006年第一季淡季前景,也有更正面的看法,廠商指出,過去第一季向為傳統淡季,2006年因國際手機大廠新機種推陳出新,目前接單狀況相當熱絡,第一季業績可望淡季不淡,估計僅較第四季旺季水準微幅滑落,有的廠商甚至還可望更上層樓,可見台灣手機零組件產業景氣正是熱不可抑的時候


  • LCD相關產業:

韓液晶顯示器已提前進入第7代大量生產階段屬於世界液晶顯示器(LCD)主要生產廠商之韓商三星電子公司及LG飛利浦LCD公司,自今(2006)年第一天即進入第7代液晶顯示器大量生產階段,經已進入先占世界市場之槍攻機制。蓋因LG菲利浦LCD公司之坡州工廠及三星電子公司之湯井工廠7-2生產線(即第7LCD之第二條生產線),其大量生產時期較當初計畫約提前4個月,尤其LG菲利浦LCD公司將生產42吋及47吋電視面板;同時三星電子公司亦將生產40吋及46吋電視面板,因此今後大型液晶電視機之大尺吋競爭亦趨熾烈

在世界液晶顯示器市場,由於韓商三星電子公司及LG飛利浦LCD公司二家公司已高占一半以上,因此如自今年年初起即行積極生產大型液晶顯示器面板,預料今年之世界液晶顯示器市場勢將由韓國企業所主導。按LG飛利浦LCD坡州工廠已自今年11日起進入大量生產42吋液晶顯示器面板產品階段,並計畫第一階段至今年第3季為止將其生產能力擴充為45,000枚面板(以玻璃基板投入為基準),另計畫第二階段至明年第一季為止將其生產能力再擴充為每月9萬枚,其所投入之玻璃基板為1950x2250mm,係屬世界最大之玻璃基板。
市場需求合理,面板第二季前維持緩跌︰市場傳出一月十九吋面板報價大跌15~20美元,十七吋面板重挫8~10美元,加上高盛證券提出報告看空面板產業,導致面板股呈現重挫走勢。然而DisplaySearch昨日最新報價指出,OA面板19吋下跌5美元,17吋價格則持平,Display Search不諱言下游廠商已經開始出現「喊價」的心理戰,希望壓低面板廠的出貨價格,不過由於需求仍維持在合理狀況,因此該市調公司認為第二季以前將維持緩跌態勢;DisplaySearch昨日的最新報價指出,十七吋報價維持在156美元,19吋報價則下跌5美元,均價約190美元,與市場昨日盛傳的重挫走勢不符。


  • 數位相機、光學元件相關產業:

提升毛利率及獲利 台DSC廠加速垂直整合普立爾鏡頭自製率可達6成 亞光、華晶科、佳能各擁利基︰雖然2005年台灣數位相機(DSC)代工廠接獲訂單喜訊頻傳,不過為了提升整體毛利率,各家廠商無不積極往上下游垂直整合,普立爾(2394)總經理劉燈桂曾表示,2006年普立爾鏡頭自製率將可達到6成;另外亞光(3019)變焦鏡頭2005年出貨可望超過800萬顆,2006年玻璃模造鏡片(GMP)單月出貨也可逾300萬片;華晶科(3059)在ASIC IC上具有相當程度的背景,而與光學元件廠合資的華東鏡頭廠,也將在第三季開始量產;佳能(2374)則是在鋁合金機殼及塑膠元件中,具有較大的成本優勢。
 DSC主要由光學、機構與電路3大部份組成,雖然依畫素及等級不同佔成本比重不一,但平均變焦鏡頭約佔30%、LCD螢幕15%、CCD感測器20%、後段影像處理晶片(Backend IC)佔10%,其他則包括記憶體、機殼及印刷電路板(PCB)等。台灣4DSC代工廠在2005年接單喜訊頻傳,但合併毛利率僅在10%上下游走,雖然2006年出貨成長力道仍相當強勁,但在市場零售價格與美日系客戶代工報價逐漸下跌的雙重壓力下,台廠也加速往上下游垂直整合,以提升毛利率及獲利能力。  


  • LED產業:

LED12月營收普遍下滑 1Q業績估將衰退1︰發光二極體(LED)業者受客戶年底進行庫存盤點而減少進貨等因素影響,12月營收表現普遍較11月下滑;且展望2006年第一季,業者也多認為,由於產業進入傳統淡季,因此預估第一季LED業者的營收,也將較2005年第四季滑落,並有業者預估,衰退幅度約在10%上下。


被動元件產業:

大宗MLCC掛保證 今年1Q被動元件景氣可期隨著大宗積層陶瓷電容(MLCC2006年首季的報價,得以維持與2005年第四季相當的水準,幾乎確立了2006年第一季被動元件客戶端需求不減的好消息,而此淡季不淡現象,也為2006年被動元件景氣揭開樂觀可期的序幕。被動元件業者表示,從傳統的景氣循環來看,第四季末端往往是淡季來臨的時節,因為下半年各個節慶所創造的終端消費需求,到了第四季,通常已經接近尾聲,市場需求量自然開始下滑,無法與第三季相提並論。
 不過,2005年第四季的淡季效應約在12月才開始產生,主要受年終盤點等作業因素影響,需求端並沒有快速冷卻的趨勢,需求下滑有限,使得2006年首季大宗MLCC訂單報價,跳脫傳統淡季的束縛,幾乎得以維持2005年第四季旺季時節的高峰水準。相較於2005年第三季時,被動元件業者靦腆的漲價、一步一步小幅提升價格的情形,業者在談判2006年首季的合約價格時,就顯得有信心許多,均守住價格的穩定性,不隨客戶要求而大幅降價的態勢明顯。


  • 金融業

台幣狂升 有助穩定物價︰行政院主計處昨日公布物價調查,在油價高漲、蔬果上揚的帶動下,台灣去年全年平均消費者物價(CPI)漲幅升至2.3%,創下近九年來的最高,與此同時,新台幣匯率也在近期內大幅升值,並爆量遽升3.24角,升幅創下九十年五月以來新高,成交量達24.5億美元,創下歷史第五大量,市場人士指出,央行讓匯率上漲將有助於緩和進口物價上漲,也有助於我國物價穩定。主計處也表示,由於國際油價仍居高點,且營業稅率將提高,物價將有上漲壓力。不過主計處認為,新台幣近來兌美元已趨升值,預估今年物價可望較去年緩和,應不致出現通膨。

央行左手收美元 右手發定存單︰近日外資大量流入、出口商拋匯,中央銀行一邊收美元,但又擔心市場資金氾濫,亦大量發行定期存單收受過剩新台幣資金。據統計,近三個交易日新台幣大升8.02角,定存單發行餘額則從3.27兆元增加至3.45兆元,三日增加金額達1741億餘元。大型銀行主管說,央行在去年底升息半碼,除央行引導隔夜拆款利率微幅上揚約六個基本點,真正代表市場資金供需的公債附買回利率(RP)根本沒有上揚,例如十天期的RP利率在升息前約在1.37%,成交價亦在1.37%附近。



Q&A

一、威盛的手機晶片是否與聯發科同樣已開始出或?

Ans:威盛100%持股轉投資公司威盛通訊出CDMA手機晶片與聯發科的GSM手機晶片不同,至於威盛的GSM手機晶片可能在下半年才會有出貨

二、光磊的日本股東為何?長線而言是否具轉機?

Ans:光磊第3季引進日本日亞化學 (Nichia)及日立電線 (Hitachi Cable)兩大外資股東。Q4本業可獲利主要仍受業外所拖累,但單季有可能轉虧為盈,2006年業外虧損可進一步縮減,本業在日本股東技術上支援下,獲利亦將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