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昨閃電簽下MOU,以免夜長夢多,國泰、中信、富邦等三大民營金控齊聲叫好,認為對金融業是大利多,惟銀行布局策略各家稍有不同,國泰金表示將以辦事處升格分行為優先考量,中信金偏好申設子行,富邦金則是參股與分行雙頭並進。

     國泰金總經理陳祖培說,國泰世華銀早在九十一年五月就到大陸設立辦事處,早已符合WTO架構下,辦事處設滿兩年可升格成分行的規定,目前會以上海辦事處升格成分行作為優先考量,文件部分已準備妥當,MOU簽約六十天生效後,會盡快向銀監會送件。

     中信金財務長許妙靜則說,分行可承作的業務項目,比子行少很多,而且在營業據點拓展上,大陸規定一家外資子行,可開六個分行,但分行就只能有一家分行,希望金管會能爭取讓國內銀行盡快到大陸設立子行。

     許妙靜表示,中信銀目前還是以申設子行為主。

     富邦金方面,台北富邦銀總經理韓蔚廷表示,富邦銀行香港已獲准在東莞設立辦事處,預計十二月開募,另也參股廈商銀二十%,可謂「參股、分行」雙頭併進,接下來還會申請台北富邦銀行在上海設立辦事處,但仍有待金管會核准。

兩岸簽署MOU,接下來重頭戲是金融市場准入,兩岸金融機構蓄勢待發,已登陸設辦事處的八家台資銀行取得先機;大陸方面,中國銀行多次表態捨我其誰的登台決心,最為積極。

     據了解,四月第三次江陳會結束後,兩岸金融機構已做好進入對方市場準備,而七家七年前設立辦事處、早已符合升格為子行或分行資格的台資銀行,更關切市場准入問題。

     大陸方面,動作最積極的是中國銀行,失志要成為第一批在台設立機構的大陸銀行,四月初,宣布支持台資企業八大措施,與台塑、冠捷、友達等十二家台資企業,簽訂全面戰略合作或授信協議,總金額逾九十三億元人民幣。

     中行行長李禮輝在九月間,率團訪台,更在與兆豐銀行會談時表示:「希望人民幣清算銀行的對口單位是兆豐。」強調不僅要來台設點,也以中行在大陸每個城市都有據點、全體員工廿五萬人為後盾,要幫忙兆豐銀行找行舍、設點。

     北京金融界人士透露,除中國銀行,大陸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與地方銀行像是福建的興業銀行,都已向大陸銀監會申請來台籌設分行,銀監會在批准前,均將先與台灣金管會取得共識,進行批覆後,陸銀才會來台申請設立分行。

     早在四年前,中國銀監會已批准包括工商東亞、福建興業、上海浦發銀行到台灣設分行的申請,唯當時兩岸形格勢禁,此議後來作廢。

     但近年來除上述銀行外,包括民生銀行、華夏銀行也都表達想來台設分支機構意願。

     在證券期貨及保險方面,大陸保監會副主席李克穆透露,對台資保險業調降「五三二」(總資產五十億美元、設立卅年、兩年辦事處)門檻,是既定政策,但是這些超WTO待遇,都須在簽署ECFA後才有可能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