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VISTA發酵 PC類股加溫

在確定聯準會年底前不再升息後,美國股市維持高檔震盪格局,由於市場資金充沛所以美股短線在遇到上揚均線下都有支撐力道,近期資金流向落後補漲的科技股,半導體族群漲勢最大,短期內美股仍將維持高檔震盪格局,如果科技股不再上漲後,留意美股仍有下跌的風險。

受到美股投資人炒作Vista即將上市可望帶動全球個人電腦的換機熱潮,導致近期美國科技股股價表現相對亮麗,從附表觀察,十一月份以來美股四大指數中表現最好的指數竟然是費城半導體指數,美國重要科技股的股價表現也相對亮麗,費城半導體類股指數成分股中,通訊晶片製造的Broadcom、程式邏輯晶片製造的智霖是本月份以來股價表現最為搶眼的成分股。以當前美股表現觀察,歐美國家的年底採購旺季已經開始,在投資人期待科技公司有不錯的業績、以及美國股市資金豐沛的推波助瀾,是近期科技股股價得以上漲的主因。
美國聯準會在九月下旬的貨幣政策會議中首度暗示美國通貨膨脹的壓力緩和,未來美國暫時不會調高利率,激起美股的資金行情效應,並讓道瓊工業指數突破五月中旬的高點後首度創下歷史新高。對美股投資人來說,過去九個多月以來,投資人最擔心的就是美國聯準會會因為通貨膨脹的問題而持續調高利率,將壓抑美國地區民間消費支出成長,並影響到美國資金市場的寬鬆環境,一度造成美股在五月間的大跌和國際股市當時也呈現小崩盤現象。
但隨著國際油價和其他原物料價格從八月中旬大跌後,大幅舒緩全球經濟的通貨膨脹壓力,在原物料價格經過近兩個月的下跌走勢,國際熱錢大舉從原油市場和其他原物料市場流出,並舒緩美國經濟的通貨膨脹壓力;從近期美國經濟數據表現觀察,美國進口物價在九、十月間分別下跌二.一%和二%,生產者物價指數下滑一.三%和一.六%,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在九月份緩和到二.一%,比八月份時的三.八%和七月份時的四.一%要明顯緩和許多,通膨壓力大幅趨緩是美國聯準會從九月下旬的貨幣政策會議中表明未來不升息的主因。
道瓊工業指數從七月下旬碰觸到短期低點後,逐漸吸引美股投資人和國際熱錢的注意,所以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是美股投資人與國際熱錢首先加碼的標的,八月初聯準會在貨幣政策會議中首度沒有升息後,國際熱錢逐漸流入美股市場炒作股價,推動道瓊工業指數續創新高。即使下半年美國經濟成長表現並不理想,國際熱錢持續流入美股市場讓道瓊工業指數在九、十月間頻頻創下歷史新高,歐洲股市也創下五年半的高點,國際股市的多頭走勢也呈現大漲態勢。
道瓊工業指數拱到一二二○○點以上後,續創歷史新高的動能逐漸下降,即使有市場的利多消息後也不見得能再讓道瓊工業指數大漲,但本月份以來卻發現國際熱錢逐漸流向先前漲勢落後的科技股,尤其是漲勢最落後的半導體族群卻是本月份美股漲勢最凌厲的強勢股。在熱錢的拉抬下,本月份以來費城半導體類股指數成分股紛紛呈現大漲行情,網通晶片製造商的Broadcom本月份以來股價大漲將近一四%,半導體設備製造公司的Novellus Systems股價上漲一二.二二%,智霖公司股價上漲一○.七八%,在所有費城半導體類股成分股中,僅有德州儀器股價小跌。
在觀察美國重要科技股近期股價表現中,今年股價一度跌跌不休的戴爾電腦,本月份股價上漲五.八%,漲勢超過蘋果電腦的四.二%和惠普電腦的二.七%。雖然市場不斷地炒作即將上市的Vista視窗作業系統效應,但本月份以來微軟股價僅上漲○.八%,不過微軟目前股價是維持在今年以來的高點附近震盪,今年以來微軟股價也上漲了一一.三六%。以此推測,近期美國科技股股價大漲的主因的確是因為市場的游資太多,而具有題材的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的股價早已大漲過,所以資金流向漲勢落後的科技股和半導體類股,畢竟在Vista的效應與科技股漲勢落後的條件下,的確有讓科技股補漲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