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羅氏大藥廠的官司和解後,讓五鼎國際知名度大增,像今年與拜耳的五年代工訂單到期後,近期再度續約簽下。另外五年的新代工訂單,接連而來的國際訂單更讓五鼎獲利水漲船高,預估今年EPS上看五元以上,已是歷史新高,由於目前接單能見度已到明年第二季,預估○八年業績將有二成以上的成長。

生技展最後二天十一月十一、十二日開放給一般民眾入場,相較其它公司展覽攤位大部份參觀者走走停停,五鼎展覽場聚集相當多的消費者圍觀(不少銀髮族排隊試用五鼎血糖測試系統),在圍觀民眾中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沒錯!那就是五鼎董事長沈燕士。
先前兩次採訪經驗,對沈董的印象就是豪爽,尤其前次採訪,即使訪談地點是在公司,因為天氣熱,沈董領口下面鈕扣二顆不扣,襯衫袖口也捲至手腕的豪邁作風至今仍印象深刻。雖然曾經當過清大教授,但言談間不但沒有一般學者的嚴肅拘謹,愛開玩笑的他私下更多了一分平易近人的親切感。而這次看到沈董穿著唐裝手插後腰際在生技展覽會場悠閒的逛著,感受到的又是另一種氣象。一年沒見了,本想趁這個機會過去跟他打聲招呼,順便聊聊新產品,沒想到豪爽山東人個性的他,卻大聲笑著說「去聽台上小姐講啦,她們講的比較清楚,也比較好聽」!這次五鼎推出多款新產品參展,看到展覽會場詢問新產品的消費者絡繹不絕,五鼎董事長沈燕士可笑的開懷!

讓百年大藥廠坐下來談和
五鼎打響國際名號

五鼎短短幾年在國際迅速崛起,讓全球市佔率最大的羅氏大藥廠開始坐立不安,尤其發現五鼎幫其主要競爭對手之一的Bayer ODM,羅氏心想之前與Bayer間的官司都能打贏,並認為五鼎是透過Bayer技術授權,因此想趁這次機會將五鼎鏟除,所以對五鼎提出專利侵權民事訴訟,甚至連同五鼎在美國的代理商也一起告,沒想到,五鼎幫Bayer作的ODM產品早已突破Bayer原先的技術,因此五鼎在第一回合的官司就佔了上風,羅氏發現再告下去未必就能贏的了,於是在去年初被迫與五鼎和解。
羅氏大藥廠是國際知名生技製藥公司,成立於一八九六年,至今超過一一○年,目前總市值高達一六八二億瑞士法郎,折合新台幣高達四.八二兆元,羅氏一年營業額高達一.二兆新台幣,相較五鼎成立於一九九七年,至今剛好十年,總市值五九億元新台幣,一年營業額約十二億元,論國際知名度、總市值、營業規模等五鼎與羅氏有如天壤之別,但五鼎在去年初能讓羅氏簽下和解書,一家成立十年的小公司,竟讓百年歷史的羅氏大藥廠願意握手言和,不僅叫國內市場驚訝,也讓五鼎的國際知名度瞬間大幅提升,對五鼎爭取國際訂單相當有利。
全世界血糖檢測市場約有八○億美金商機,新興市場起來了加上家居醫護盛行,預估每年年成長率將有十%,血糖檢測是個寡占市場,目前羅氏市占率達三三%、J&J二八%、Bayer十七%、亞培十五%,前四大廠拿佔了九○%以上。沈燕士認為,這四家的營業規模實在太大了,血糖檢測產品只是他們眾多產品中的一項,五鼎在血糖測試領導有自己的專利及研發技術,因此這些國際大廠會找其它的伙伴幫他們ODM,這是五鼎的優勢也是Bayer找上五鼎的原因,由於五鼎目前全球市佔率還不到二%,因此沈燕士對五鼎拓展國際市場相當有信心。
儘管第三季有原物料價格及新台幣升值的負面影響,外銷廠商吃了不少虧,不過五鼎在毛利率高達五八%的測試片出貨大幅提升激勵下,第三季單季毛利率逆勢攀升到五一%的高水準,單季EPS一.五五元創下歷史新高記錄,第四季為傳統旺季預期至少維持第三季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