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榮義:馬謝皆同意 自由化政策勢在必行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吳榮義昨接受國際通訊社彭博(Bloomberg)專訪時表示,明年3月台灣總統大選後,台灣與北京政府可能鬆綁台灣股市投資相關限制,證交所正為迎接中國資金做準備。

資金行情
吳榮義說:「台灣終究會採取更開放的中國政策,以維持全球競爭力,台灣與中國政府自由化導向政策是勢在必行的趨勢。」他接著解釋:「證交所正研擬各項方式讓中國投資者參與台灣企業,例如透過電子郵件參與股東會投票。」

證交所已預先準備好
吳榮義進一步說,現有檯面上藍綠兩組參選人馬英九和謝長廷對兩岸政策都比較開放、務實,謝長廷之前便表示對陸資來台,會採比較開放的態度,馬英九亦然,所以無論哪位當選,未來政策勢必有所變化。
吳榮義說,以證交所這樣的執行單位來說,只要總統政策確立,本來就要配合落實,應該要對各種可能預先準備好(Get Ready)。
不過,吳榮義補充說,兩岸問題還是要回到政治關係如何發展,到底最後開放到哪種程度,除了總統政策外,更重要的還是要看雙邊協商結果,不是台灣單方面說開放就算了的,因為實際上中國對境內資金的控管也不小,比較起來台灣這方面還比較自由。
吳榮義是親綠人士,他在謝長廷任職行政院長時曾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是謝的得力助手,在民進黨政府中具有一定的地位。此次他釋出大選過後,可望開放中國資金投資台股的訊息後,引起市場廣泛關注。
目前台灣與中國政府都禁止中國投資人投資台灣股市,巴黎證券(BNP Paribas)估計,過去15年台灣資金流出規模高達5000~8000億美元(16~25.8兆元台幣),如果要吸引台灣投資人將資金自海外市場抽回至台股,高報酬率是最具吸引力的方式。巴黎證預估,這次選舉不論結果如何,台灣加權指數明年都有機會超越17年前的歷史高點12682。
 
期創台股直通車行情
市場投資人多樂觀期待開放中國資金來台,能夠為台股帶來更多資金活水,甚至成功複製香港股市大漲經驗。中國政府8月20日釋出中國散戶可直接投資香港股市的「港股直通車」政策風聲一出,香港恆生指數迄今漲幅達33%,反觀台股只漲4.6%。
台灣股市近來陷入資金動能不足的困境,上攻萬點屢屢失敗,中國投資公司(中投)董事長樓繼偉10月中公開談話,他當時於中共「十七大」金融體系代表團討論會曾說,「中投海外投資範圍是除人民幣結匯地區以外所有市場,包含台灣與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