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從茂矽的大漲看轉機股的大行情


指數來到七二○○點之後,本土資金開始回頭找尋低價轉機股的機會,從十八元一路大漲到三十五元的茂矽,或者從十一元漲到三○元的勁永都是很好的例子,根據追蹤包括LED的光磊,程式開關的百容都有很大的契機。

儘管美國職棒洋基隊在季後賽首輪就被淘汰,但是王建民的旋風卻沒有因此而稍歇,隨著他本人回到台灣之後,這股王建民熱潮又再次火熱,不過,台灣本土投手第一個登上大聯盟投手丘上卻是被大家慢慢遺忘的旅美好手曹錦輝,○三年登板取得華人在大聯盟的首勝,○四年的球季開始因手傷減少了出賽機會,接著○五、○六年的上場狀況一直不佳,不過積極復健的曹錦輝正準備重新扛起球速最快的亞洲投手的威風,欲在新的球季爭取上場表現機會。與眼前的王建民相較,王建民可以說是優質的高價股,有鍍金的身價與所有目光的焦點,曹錦輝就像轉機股,最糟的情況已經過去,等待一次扭轉情勢、東山再起的機會!
當台股指數來到七二○○點之後,看來繼續追逐高價股,當然還是有一定的機會與價值,不過這個時候回頭來看未來大有東山再起的轉機股,似乎也是一個可以參考的選股邏輯,包括這波從十八元一路大漲到三十五元的茂矽,或者從十一元漲到三○元的勁永都是很好的例子,茂矽在減資後,看來本業及業外逐漸好轉的情形持續發酵,由於茂矽目前已終止與茂德合作代銷DRAM關係,因此本業的營運幾乎只剩下六吋廠的代工業務,不過六吋廠的代工業務仍處於持續滿載的狀況,加上代工毛利率算是不錯,故儘管該公司雖然本業營收不見成長,但是本業獲利表現仍有一定水準。
再從業外來看更是精采,包括第三季茂德獲利較上半年總和大增逾九倍以上,所以光是第三季來自於茂德的獲利認列即可超出八億元以上的水準,又加上南茂的獲利認列,加總這兩家轉投資公司的獲利認列,茂矽就已經有一元的實力,累計全年茂矽在本業與業外的貢獻之下,今年的EPS大有挑戰五元以上的機會。
股價在漲之後,雖然開始出現投機的軋空走勢,不過,卻也讓投資人見識到轉機股的強悍作風,從茂矽大漲的經驗來看,本土資金的下一個戰場似乎正在轉機股的上空盤旋!

光磊的切割與減資暗示著?

除了茂矽之外,光磊的狀況似乎就很值得注意,先從LED的上下游產業鏈來看,光磊的強項在中游晶粒這部分,而產業的上游是晶電、日亞化,下游則是億光等,從綠色環保的趨勢概念來看,整個產業的上、中、下游可以說是一片大好,換言之,不管如何最少光磊已經站在一個對的方向上。
過去大家一直期待日亞化進入光磊的體系之中,能夠有效帶入訂單,甚至提昇整個本業的成長動力,然而就實際的狀況來看,效益恐怕一直不如預期,也屢屢讓轉機的夢無法實現!
不過近期光磊開始有了一些大動作,似乎把這個轉幾的夢化為實際的行動,怎麼說呢?一是停止OLED部門,把拖累本業獲利的病灶一次清乾淨,光磊的平面顯示器事業處成立在九十一年,主要產品則為OLED,不過在產業的發展上OLED可以說是很辛苦,因為前有LCD的大軍壓境,後有LED的急起直追,兩個產品都讓OLED裡外不是,因此光磊董事會通過決定停止平面顯示器事業處的營運,將過去三年來拖累光磊獲利的OLED事業體結束,此後光磊的營運主體就剩下晶粒切割、IR不可見光的感測元件、大型LED戶外看板三大部門,最值得注意的是這三大部門的營益率通通都有三成的水準,獲利貢獻度當然十分驚人。
回頭來看光磊的LED晶粒切割部門,這個部門的主要業務是向上游磊晶廠磊晶之後進行切割,再轉到下游進行晶粒封裝的製程,先不看傳統LED磊晶切割的部分,只要看高亮度LED的切割就很有想像空間。
目前全球高亮度LED的龍頭就是日亞化,日亞化不光是在專利權的數量勝出,在亮度的發光度也遠勝其他同業,因此日亞化的高亮度產品在市場上可以說是相當搶手;既然日亞化是光磊的重要股東,特別照顧光磊自然不在話下,目前光磊在高亮度磊晶片的切割月產能高達一億顆,而實際上單月的產能利用率卻只有二至三成左右,換言之,產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過去大家十分期待日亞化可以給光磊帶來互補的效益,但是就事論事、就效益論效益而言,假設光磊的切割效率高,毛利也優於同業,所以日亞化這個大股東全力支援光磊的切割事業部門,讓光磊在這條產品線上獲利暴增,但是當整體結算的時候又會被OLED部門拖累,嚴格來說這個一加一的結果可能還小於一,怎麼看都是不划算,當然過去大家一直提到的日亞化效益遲遲沒有出現。
不過,這個狀況看來明年之後就會有很大的不同,既然OLED的虧損拖累已經不再,當然,日亞化就有了合理的理由,可以全力支援光磊在高亮度磊晶切割的這個部門,更何況光磊已經有充分的產能在等待新訂單的到位!

日亞化的灌頂加持才要開始而已

第二個看好機會點就是在光磊準備減資這個大動作,根據光磊的財報來看,帳面上還有逾十五億的累計資產減損,如果加上今年打掉OLED部門的虧損之後,今年全年的磊虧會高達二十三至二十五億元左右,根據推測很有可能明年進行減資的動作一次把所有壞帳清乾淨,這樣的大動作不但有利於淨值恢復到十元以上,而且減資錢的銀行還款動作,更是暗示了公司的資金水位已經有一定的實力,看來也可以解讀成為日亞化或有暗助光磊一臂之力的可能性。
三是整個回歸基本面來看,不管日亞化有沒有如大家想像中的來力挺光磊,光磊自己本身磊晶切割這一塊就很穩定,毛利率也有三成以上,再來則是IR不可見光的感測元件的部分,根據了解,光磊在這一部分已經是產業的龍頭,當然獲利的表現也不在話下,尤其今年在IR產品線擴產動作已經結束,明年將有大幅成長的動能出現,三是大型戶外看板的部分,根據法人指出,今年以來光磊在這一個市場接單的情況一直很好,毛利率一度有高到四成的表現,展望中國奧運的商機已經慢慢發酵,以光磊在這一部份的實力當然就很有實際的商機,再者,根據法人研究,中國大陸需求增加之下,LED大型戶外看板事業體明年營收將有兩成以上的成長。
整個來看,明年光磊的營收可以上升至八七億元左右,毛利率已三成來估算,加上減資約三成的水位,光磊明年的EPS至少有看二.六元的機會,雖然今年EPS可能由營轉虧,但是今年基期低,明年可以大跳躍的狀況來看,其實光磊的本益比還是不高!
就技術面來看,股價來到十七元附近之後,開始接近今年五月份的大量套牢區間,因此籌碼沒有充分的換手,恐怕不容易太多發揮的空間,因此暫時先以十三至七元來回視之,但是如果拉長格局來看,明年展望非常樂觀,本益比也還不到十倍,最糟的情況就在今年以及明年減資,因此現在的股價還是相對便宜,建議中長線的投資人可以逢低注意。

百容明年成長飛快

另一個大轉機的焦點在百容,兩年前百容陸續完成巨貿及國興兩個收購案後,開始進行組織與產品的結構性調整,尤其於這兩年來營運平平,市場曝光度偏低,也給了公司很好的蟄伏機會。
就今年前三季的營運進度來看,組織的調整已經見到了效果,尤其第三季單季營收及稅前盈利同創歷史新高,單季每股稅前盈利○.九元,預估第四季單季稅前盈利仍可以超越第三季,單季每股獲利上看一元,全年每股稅前盈利可達二.八元,EPS約達二.二元的水準。
展望明年的營運,首先是程式開關、端子台、連接器等產品的第一事業處,法人預估整體營收仍維持至少十五%的成長空間,而第二事業處的導線架相關產品將有較大的獲利成長,單就營收數字來看,保守估計成長幅度仍可維持二五%甚至三○%的成長幅度,不過由於管銷費用已大幅下降,加上子公司國興的營運隨著磁簧繼電器出貨明顯成長,配合費用率持續走低之下,初估回饋母公司的盈餘貢獻將從今年的一○○○到二○○○萬元大幅提升到明年的四○○○萬甚至一億元之多,也就是說獲利提升幅度將遠遠高於營收,因此整體推算,預估明年每股稅前盈餘以目前十一.五四億元股本計算將介於三.七~四.八元間,而EPS也將有達到三~三.八五元間的水準可以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