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06 年8月1日境外基金總代理制度實施後,07年的境外基金市場就有了「質」 變與「量」變;而08年的海外市場,投資人面對的變數更不會少,新的一年,你為你的境外基金擬好投資策略了嗎?

如果你常注意境外基金市場的消息,2007年的「基金下架」風潮一定印象深刻,下架的原因,一是投資香港、中國的比率超過政府規定的上限;二是台灣投資人的比率超過九成。前者想要在08解禁還有得拚,但國外基金公司誰管你台灣規定如何,在香港、大陸股市08年依舊看好的情況照投資不誤,所以,恐怕因此禁令而下架的基金只會多不會少,特別是亞洲區域型的基金,一不小心就會踩紅線,跟台灣投資人暫時說「拜拜」,而目前台灣唯一還可以銷售的瑞銀香港基金是否撐得住,投資人就走著瞧吧。

※境外基金三個變化

境外基金市場熱到不行,08年的境外基金市場可能還會有個趨勢,那就是新種基金的競爭會是一大特色,07年年底金管會核准了歐義銳榮歐非中東基金、荷銀俄國基金,消息見報後,詢問度大增,摩根富林明也已送審一檔投資東歐、中東、非洲的基金,可預見的是08年境外基金市場會有一場「歐非中東」大戰。

原油價格直逼每桶百元美金大關,綠能、替代資源概念發酵,所以,有一些境外基金業者想要引進更多此類「環保」概念的基金,此外,隨著油價上揚,農產品價格也高高在上,於是有業者已經摩拳擦掌準備「農業基金」,提供投資人能源基金之外的另一種選擇。

有人重環保,但也有人反其道而行,想要引進投資賭場、煙草等所謂「邪惡基金」,主管機關會不會點頭不知道,可以確定的是,目前近800檔核備的境外基金同質性甚高,業者想開發基金處女地的意圖明顯,更有不少投資人想嘗鮮,來點不一樣的基金產品。

此外,還有一個可以期待的基金則是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基金。由於主管機關即將開放國內基金業者可募集期貨基金,對於境外基金利用衍生性金融商品避險的規定也將放寬,因此,會不會也准許過去曾在台灣風行一時的認股權證基金之類的高風險基金、甚至討論很久的避險基金,雖不敢奢望,但可以抱一線希望。

國人熱中投資境外基金在08年還會反映在基金平台的競爭上,由於境外基金總代理制的實施,除了國外基金公司紛紛來台灣探路蔚為風潮,證券、投顧業者也紛紛設立基金平台,甚至發展網路下單的業務,折扣數甚至最低可以到三折,目前較具規模的基金平台包括先鋒共同基金交易平台(EZFUNDS)、永豐基金平台、萬寶基金平台,以先鋒共同基金交易平台11系列基金產品最多,新的一年,這類基金平台將會與傳統的銀行通路一拚高下。

08年對投資人來說,產品及通路的選擇都比過去多元 ,算是利多於弊的發展,不過有件事卻是投資人不得不注意的事,那就是最低稅賦制實施後的境外所得課稅將要實施。

事實上,這部分的實行細節至今還未有定論,稅要怎麼課,配息、資本利得怎麼算,目前都沒人說得準,但已有不少境外基金業者預言,一旦正式實施,可能有很多長期投資者為了避稅,紛紛贖回手中的境外基金,屆時將會造成境外基金市場的大混亂,不過,業者也只能被動地乾等政府把課稅細節說清楚、講明白。

※境外基金投資策略

08年投資境外基金時首要注意的,當然是美國的經濟走勢。由於次級房貸衝擊、房市的疲弱,美國08年經濟走緩似乎無法避免,而美國也將會走入降息的周期。有人認為,美國經濟一旦走緩,可能因為需求的減少而使原油價格下滑,然而,這種說法可能忽略了新興市場的強大,新興市場原油的需求可能會大於美國經濟下滑而降低的需求,換句話說,油價的高低可能要看新興國家的臉色而非美國,而新興國家各方面搶眼的表現,則是投資人不可忽略的一股新勢力。

因為,美國經濟可能趨緩,增添了全球濟經發展的變數,因此,08年的境外基金投資策略,教戰守策第一條就是「穩健」為上策,資產配置的概念因此更形重要,特別是債券型基金的投資比率,可能要較以往為高,保守一點的投資人可以採取債七股三或債六股四的配置,積極一點的投資人至少也要持有兩成的債券型基金。

在各類債券基金中的首選就是高評等債基金,特別是美國的高評等債,畢竟美國仍是世上最大的債券市場,流通性強,往往金融市場有個風吹草動,美債都是資金最佳的避風港。另一方面,則是美國在未來一年還可能持續降息,而降息又是債市最大的利多,所以,從「穩健」的角度來看,美國高評等債是08年可留意的資金避風港。

然而,投資美國高評等債只能說是採取「守勢」,如果你想在債券市場運用一些「攻勢」策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或許是可考量的標的。既然以穩建為上策,為何要選新興市場?過去,新興市場可能是債台高築、發展落後的代名詞,但現在不一樣了。

不少新興國家現在外匯存底快速累積,國家主權評等攀升,經濟成長早已非吳下阿蒙,新興市場債券的價值也已不可同日而語,因此,投資新興國家債券基金的風險相對較過去為低,但也不是都不挑,投資人可以有幾項挑選原則:一是以未來降息機率較高國家為主者;二是投資國家分散、不特別集中在某一市場者;三是過去投資績效在同類型基金中在前段班者。

※新興為主,成熟為輔

以上的邏輯也可運用在股票型基金之上。08年的境外股票基金投資原則,應該以「新興為主、成熟為輔」。同樣的道理,投資在新興國家或許比成熟市場來得穩健,主要就是因為新興市場的基本面比起美國、法國、日本等成熟國家好得多,其中又以亞洲市場最被看好。

新興亞洲08年的利多題材「俯拾皆是」,從東南亞的新加坡、馬來西亞,到金磚的中國、印度,一直到香港,08年的經濟成長在全球中皆數一數二,而經濟成長又帶動內需市場,因此,亞洲國家的幣值普遍被認為低估,未來有升值的空間,使得國際的資本不斷湧入亞洲,所以,在08年境外股票型基金的布局中,不含日本的亞洲區域型基金不能缺席,而有些亞洲區域型基金還跨足澳洲,沾到澳洲礦業成長的好處。

積極一點的投資人,可以選擇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單一國家基金,但切記投資這類基金要採取波段操作,設定停利點出場,若不幸選在波段高點進場,虧損時要快刀斬亂麻,停損出場,或者採取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平均成本及分散時間風險,以時間換取空間。

比起亞洲,歐洲的經濟並不出色,但比起美國,則又相對穩定些,尤其是歐洲通貨膨脹控制得不錯,升息也近尾聲,如果本來就是採取中長期投資策略的人,投資歐洲股票基金倒也符合08年境外基金投資「穩健」的原則,但最好優先考量以投資中大型股為主的基金。

※遠離高收益債券、日本基金

至於有些境外基金在08年,能少碰就少碰,例如像高收益債券基金,經過07年幾波的次級房貸風暴,使得高收益債券的風險提高,不少專家都預測,08年第二季以後高收益債的違約率會明顯增加,因此,投資此類基金的投資人可能會賺了利息、賠了淨值,對於高收益債券基金的投資最好先敬而遠之。

另一個最好遠離的就是日本基金,日本基金可能傷透不少境外基金投資人的心,事實上,日本經濟基本面並沒有像美國來得糟,但因為日本利率低得可憐,大家寧願借錢投資海外,也不願投資日本股市,而好不容易有起色的日本經濟,在07年第三季開始似乎又有停滯的現象,因此,除非是打算長期抗戰的投資人,可以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抱著「總有一天等到你」的心理,否則,非必要,對日本基金還是暫時觀望。

除了以上可布局的重點基金及最好別投資的基金外,就如前所述,08年裡有一些新的基金可能登「台」,投資人適不適合投資呢?其實答案很簡單,如果是投資未來趨勢標的的基金都有投資的價值,因此,如果是積極一點的投資人,可以考慮將部分資金投資在亞洲、拉丁美洲及東歐之外的新興市場,或者是投資一些趨勢產業的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