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早晨,在自家書房批改學生作文,無意間望向窗外,卻深深感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濃濃秋意。秋高氣爽,若能徜徉山水,當是美事一樁。於是突發奇想,想去日月潭親近親近湖水,熨貼熨貼從太平洋吹來的風,看看這場和秋意款款牽手的風,是如何搔弄水沙連的青山綠水,是如何翻攪我驛動的心。

吆喝內人小孩整裝出發,內人卻說:「你作文不是尚未改完?兒子作業也還沒寫好。此時此刻,焉可嬉遊?」蠢蠢欲動的心已脫了韁,探訪日月潭的情思既上了弦,恐怕不得不發。為了不耽誤正事,也不虧待出遊的興致,折衷決定:到日月潭水岸改作文、寫作業。

驅車前往南投魚池,多虧國道6號已經完工通車,從豐原到日月潭只花了七十多分鐘,我們先到伊達邵,真的就坐在湖岸階梯上改將起來,然而細碎的光花卻逐漸聚焦,不一會兒,不但微風收斂起舞步,在露天的碼頭上竟也稍覺熱意。

午飯後,我們移往涵碧樓旁的「梅荷園」,梅花未開,也不見荷影,不過別緻的化妝室有幾分歐風,靠湖的迴廊式涼亭有桌有椅,似乎挺適合改作業的,可惜「座無虛席」。天氣慢慢涼下來,我們坐在亭邊短牆上吹風,腳下的水波隨著遊船駛過,玲瓏有序的水紋閃耀蕩漾;對岸層次分明的山巒,依水迤邐著沉穩與安詳;慈恩塔也清晰可辨,巍峨聳立在峰顛;煙水縹緲裡,略能辨識伊達邵哲園餐廳的風貌。

如此風情,一面吹著風,一面觀著景,孩子靠著牆開始寫作業,內人聽起她的MP3,我也繼續批改作文。就這樣一仰一俯,凝望遠山渺水,再低頭梳耙學生沒有理好的文字秧苗,來來回回,我們把整座湖水、整片山脈當作自家書房。大陸導演張藝謀常常把大山大水變幻為舞台,一直佩服他的創發,想不到今天我也依樣畫葫蘆,把好山好水當作自己的桌案!

湖水的顏色遞變、山影的模糊闌珊,提醒我山中仍是有歲月的,兩個小孩作業早已寫完,正追逐玩鬧著,我闔上最後一張卷子,宣告著日月潭私人書房即將打烊。正事做完,踩著悠閒的步伐漫遊,街燈也開始紛紛亮起,風,還是有的。我不禁想起魏晉時代劉伶「我以天地為棟,屋室為褌衣」的放浪,想起當時這些名士的風流事蹟,只是萬萬沒有想到,今天,我們竟也和「風流」沾上了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